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2023毕业生超1158万,考研人数548万,内卷加剧,国际硕博将成更优选择

发布时间:2022-11-18

据央视新闻,11月15日,教育部、人社部在京召开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做好新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据教育部统计,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同比增加82万。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政策,更大力度拓宽就业渠道,11月至12月期间,将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

另一方面,中国教育在线网预计:随着报名网上确认结束,从已公布的信息来看,2023考研报考人数增加基本已成定局,按平均增长幅度20%来算,2023年考研报名总人数预计增长91.4万人,考研总人数将达到548.4万人,这个数字远超之前预计的520万人。这也意味着2023考研难度再升级,考研学子面对的竞争更加激烈、形势更加严峻。今年报名情况比较显著的特征是,“专硕”成为考研学子首选,“双非”高校成爆款!

专硕火爆

报考占比超70%

与学硕报考相比,专硕报考人数已成压倒式优势,这也是近年来研究生报考的显著特点。长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相关数据显示,专硕报考增幅较快,报考人数占总人数的60%以上。

据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洋介绍,截至网上确认前,该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5037人,其中专业学位11155人,占74.2%,学术学位3882人,仅占25.8%。专业学位中法律硕士、审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达到专业学位总报考人数的60%以上,预计有6600人左右。

专硕报考缘何日渐火爆?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昭分析,一方面,专业学位硕士已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甚至个别专业学位类别在就业时更能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其次,近年来专业学位硕士的招生计划也在逐年增加。

另一方面,考生纷纷选择专业学位硕士则反映出研究生招考竞争程度愈加激烈,相当多的考生报考趋于理性,为了追求尽快“上岸”,往往选择考试科目难度相对容易一些的专业学位。

国内考研内卷加剧

国际硕博将是

另一种选择

近年来中国应届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就业形势面临严峻考验,考研人数逐年攀高,研究生录取比例不断降低,从3:1逐渐到不足4:1,考研难度不断提升,国内高校研究生将越来越成为一道“窄门”。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在职人员选择报读免联考、学制短、学习难度相对低的国际硕博学位项目,投入相对低,毕业确定性更高,因此也引发热捧。

其中国际排名高、公信力强的美国、英国、法国的知名商学院更是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更优选择,颁发的硕博学位不仅全球认可,同时也获得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的备案认证,具备极高含金量。对于企业高管升职加薪、跳槽转行、企业上市披露、出国移民都有极强的背书与加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