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马克龙结束访华,大国外交下的教育交流,法国硕博项目成为中国商业精英新宠

发布时间:2023-04-13

4月5日下午,马克龙抵达北京。与几个月前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相比,马克龙访华阵容更庞大,除了多位政府高官随行,马克龙还带了60多位企业高管,以及20多位文化界人士。

还记得马哥上一次访华的时候就说,以后要每年来一次!

结果后面就疫情了,这一下5年都没来。

这算是马哥第三次访华,也是连任后的首次访华,可以说是备受关注!

那么,大家肯定会关心:

马哥这次访华,都会去哪里,干什么呢?

NO.1

大国外交,涌动春潮

法国作为首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发达国家,区别于英美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一直不温不火的态度,法国则跟中国一直在经济、教育等领域与中共保持密切联系。2022年,中法货物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欧元大关,且增长势头强劲。从马克龙率60多名企业高管访华这一细节不难看出,马克龙此次来北京,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搭乘中国经济快车,强化中法经贸务实合作,推动法国经济发展。毕竟,疫情三年以来,全世界经济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并不多。法国同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受全球经济低迷和俄乌冲突影响,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再加上最近延迟退休改革闹得法国满城风雨,法国民众抗议持续不断,甚至可能会动摇马克龙的总统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助力法国经济复苏迫在眉睫。朔尔茨已经先知先觉抢先一步同中国加强合作,所以马克龙访华势在必行。马哥在今天国内下午时间抵达北京之后,先会见了当地的法国侨胞团体,在现场发表讲话时就说:中国在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也提出了一个和平计划,希望建立一条和平之路!

 

同时,马哥此行也希望加强和中国各个层面之间的交流,尤其是人文方面,这次访问团里也特别带了不少文化界人士,比如法国著名导演Jean-Jacques Annaud、中国演员巩俐和她的音乐家老公Jean-Michel Jarre以及旅法中国画家严培明。

此次到访,马哥将会去为中法文化节Croisements揭幕!估计届时也会宣布一些加强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消息!

周四,马哥将会和领导人正式举行会谈,欧盟委员会主席也会参与其中。

时隔5年的这次访华,当然不会只是来谈谈国际局势啦!

众所周知,小马哥是谁啊?世界各国总统里最会做生意的!

据法媒的消息,马哥这次随行带了一个大代表团,大概有60名法国各个公司的代表,其中包括了空客啊,EDF啊,欧莱雅啊,威立雅啊等大公司,涵盖了航空,汽车,能源,农业,数字多个领域,就是为了在多个方面深入和中国企业的贸易与投资合作!

NO.2

中法教育交流合作

4 月 7 日,外交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声明中明确中法两国将重启人文交流,两国重申重视语言教学合作,促进友谊和相互理解。重视加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合作,将鼓励中法高等院校发展伙伴关系,例如共建合作办学机构,共同推动相互恢复留学生和教师往来,为校际交流提供便利。

另外,7日下午,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中山大学参观访问,并与学生交流互动。马克龙强调,双方向前迈进不只是靠外交和经济的关系,也需要依靠学术的关系来进行交流、加深了解。“法国欢迎你们来学习,来了解我们的文化、文明。”马克龙表示,希望迎来更多的中国学子,这对法国来说也是机遇。

可以说,马克龙总统到访北京,会谈重点是外交关系;也曾到访上海,关注点是经贸合作;这次选择到访广州,意在推动文化教育交流,进一步释放出文化教育是中法关系重要基础的信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雷恩商学院校友会主席兼商业俱乐部主任Mr.Benoit Raoult出席活动,作为在中国深耕创业15年的法国雷恩商学优秀毕业校友,Benoit深刻感受到中法文化、教育与经贸合作的源远流长与令人期待的未来!

“We must work with China, a bloc we cannot afford to ignore! ”



 

NO.3

法国高商成商业精英首选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全球多变政治经济环境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高管开始认识到学习对于企业管理者的重要性以及学历对于个人及企业形象提升的重要意义。尤其是针对商业精英而言,更具国际先进管理理念特色的EMBA层级的硕士项目,甚至是工商管理领域最高层次的DBA项目也越来越受到企业家和高管的青睐。同时,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于商学院的选择不仅仅满足于国内,开始渴望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和多元创新的商学院学习体验。

随着近期中法外交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教育交流不断加强。具有法国独有特色的“高等商学院”精英教育,开始进入中国商业领袖的视野。

法国高商是培养企业管理人员机构的典型代表,注重培养学员组织领导能力, 人际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 重视学生的Networking和实践经历,教师团队大部分具有企业管理背景/成功创业经历/全球500强企业工作经验等。所以高商更像一个购买知识的企业, 学校里面的管理和氛围更接近一个企业的系统, 学生在其中能感受到在法留学不多获得的"高效感", 学习氛围的和授课模式将会非常多元化和多维度, 适合清楚明白自己职业发展欠缺领域并希望通过进修来补给的学生。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美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的“摩擦升级”,为那些想选择“英美”学习项目的人,蒙上了一层很大的不确定性。而法国作为西方为数不多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的大国之一,无疑成为现阶段中国商业精英的明智选择。

NO.4

法国热门硕博项目推荐

法国雷恩商学院

【全球工商管理博士】

【高级全球工商管理硕士】

2023级火热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