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励精图治,奋发向上——文泰商学2024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24-02-10

迎新春,天高地阔,赴新程,道路悠长。值此甲辰龙年来临之际,我和文泰商学全体教职员工,给各位老师、学员校友、企业客户,给所有关心、帮助、支持文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拜年了!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3年,跌宕起伏,五味杂陈。大多数企业过得很不寻常,企业家在期望和煎熬中游走,中高管在忙碌与思考中前行。文泰作为一家独立商学院,与大多数企业一样经历着这不寻常的一切。

文泰是经济面的晴雨表。市场不好砍预算,先砍培训费,再砍广告费--和一家著名传媒公司董事长见面成了难兄难弟互诉苦肠。2023年,几乎所有行业的企业都在经历着:报复式忙碌--瞎忙后的迷茫--重新定位后的不服再战--悲观预期的下半年--意料之外的年底小阳春这几个阶段,文泰亦然。

文泰并不只是经济面的晴雨表。依然有不少企业依然在教育培训方面持续投入,10月份开班的欧爱学九期班,参与企业和学员人数明显多于前面几期,欧爱学烟台首班也在半月内满额,第四季度的大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定制培养项目不断落子,最终在年底实现一个漂亮的小翘尾。企业选派高管来读MBA也悄然多起来,应约和一位总经理见面时,他对干部培养的急切心情充满了秋日下午的房间。无论哪个行业,总有一些业绩出众、风格与众不同的企业,他们对组织发展、干部成长有着恒久的需求和投入。

船到中游浪更急,奋楫者总能率先争渡。人到半山路重陡,志坚者终将傲世群山。

这一年,文泰协助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在青岛建立MBA实习实践基地,慕名报考交大MBA的考生显著增加。

这一年,文泰用六年时间调研引进的DBA终于开学,7000多文泰学员有了继续提升、成为一名学者型商业领袖的去处。

这一年,在最后两批270余名香港公开大学MBA的学员完成毕业之际,文泰将香港公开大学的“亲戚”英国开放大学MBA落地山东,延续“OPEN University”的学习理念与方式,首批30多名学员中有70%是由香港公开大学MBA的学员推荐。

这一年,文泰与华营管理服务合作设立文泰华营企业赋能中心,并连续开展线下创始人私享会和线上企业陪跑课程,让山东的企业家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根正苗红、原汁原味”的华为管理思想与方法。

这一年,文泰继续陪伴和赋能:上百名高管走进文泰开启学历提升之路,包括DBA、EMBA、MBA在内的6个项目开设204堂课,MBA考研辅导更是每周都有备考者的身影;“合创远景”和“欧爱学”共新开6个班,230余名企业家与中层干部走进实战课堂;为十几个省份的97家大型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交付346天课程、工作坊、行动学习,超过4300人参训;全年85次文泰校友活动创了历史新高。

这一年,文泰与山东省人才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潍坊人才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黄渤海新区人资协会合作更紧密,文泰借助更具公信力的合作方的力量向更多的企业家和企业传播教育培训理念,提供优质教育培训服务。

这一年,文泰先后注册十几项著作权,逐渐完善自有知识产权体系;与海尔签订全面战略合作;不断优化项目结构,学历项目越来越聚焦于企业家和高管,企业培训和微咨询越来越趋于实战与系统的有机融合;青岛市慈善总会文泰三叶草慈善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文泰和文泰校友会联合开展慈善和支教活动进入新篇章;党建共建工作稳步推进,活动更广泛多元;广泛参加中国高校EDP教育联盟的主任会、课程研讨、戈壁挑战赛、企业家研学活动。

朝阳与东风共起

落霞与晚风相遇

在许多班级的年度聚会中,很多同学都谈到在文泰几年的学习对自己的成长,对企业的发展所起到的重要的作用。这正是文泰的追求和价值所在。近两年,我们欣喜的看到,有许多文泰学员创办的企业陆续步入IPO通道,还有更多的学员企业进入快速成长期。文泰将更好的发挥联接的价值,包括聚拢整合文泰校友中的智力资源建立文泰校友智库,为广大文泰校友和校友企业赋能。文泰校友小圈落作为校友组织的细胞,将在2024年全面推广。

这些年来,文泰不断的思考文泰是谁?文泰为谁?我们把这几年大力推广的行动学习的工具用到自己身上,采用群策群力的方式,升级了愿景、使命、价值观:文泰的使命是联接商界与学界,打通“知”与“行”的鸿沟,赋能企业与管理者,为学员和企业提供兼具系统与实战的教育与培训服务,让企业管理更有效,经营更健康;以“敬畏专业、客户第一、 卓越服务、协同成长、奋斗进取”为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成为最懂企业和高管的独立商学院。

我们识别到客户的价值主张:实战、系统、专业、靠谱、一体化。基于此,文泰秉承“认知升维--能力提升--实践落地”的学习曲线,聚焦于企业从CEO到高潜人才的各级管理者的培养。为此,文泰已经搭建起企业家学习、中高管培养、干部队伍建设、企业大学建设运营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并服务了众多的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

一次演讲中,有听众问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马先生:你能对企业家说些鼓励的话吗?马先生回答:“如果你需要鼓励的话,不要成为企业家”。企业家不需要鼓励,但需要陪伴,需要第三只眼。文泰愿做企业家的智囊,做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未来文泰将更广泛、更有针对性地与企业家对话,深度聆听企业家的需求,深度洞察企业在组织发展和干部培养方面的痛点,由此开发相应的课程和项目,服务于这些企业家和企业,从而成为“企业家的商学院”。

翻山越岭终有程

乘风破浪会有时

过去几年的磨砺已让我们的羽翼逐渐丰满、铠甲愈发坚固,脚步更加坚实,带着 2023 沉甸甸的果实与收获,文泰将踏上崭新的发展之路。伴随龙年的祥云,满怀希望与期待迎来 2024 年,我们定能擘画新篇章,缔造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辞暮尔尔,烟火年年,朝朝暮暮、岁岁平安!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生活鱻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