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泰校友说

Alumni Comments

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

发布时间:2021-07-31

庄黎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秋季北京班

上海/苏州三量教育咨询 CEO

 

人生需要不断的学习

一个人的成长潜能,一是天赋,二是机遇,三是修炼,四是信仰。天赋是成长的基础,机遇是成长的贵人,修炼是成长的加油站,信仰是成长价值的皈依,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能,而成功的根本就是开发人的无限潜能。我的人生就是在一路的学习、考证、晋升中,然后不断向自己想要达到的小目标前进,曾经我以为这应该就是成就自己最好的路径,所以没有过任何的犹豫与迟疑。

直到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时间不再够用、发现自己不知道的越来越多,想要系统学习却发现能够真正提供系统学习的课程越来越少。

 

天赋与机遇

曾经一路的学习就是为了满足不断向上晋升的管理岗位的工作,所以我曾经的信念就是只要学习总会对我有所帮助,直到某一天,突然焦虑地发现自己的知识系统已经无法支撑我的碎片化知识,总感觉自己的知识架构已无力支撑我继续向前。当时疯狂地想要提升自己的思维系统,我想到了更进一步的学习方式——读研,期间我去调研了许多高校的MBA以及EMBA,但发现各高校的课程最后可能仅仅只是提供一本证书,并不是我想要的系统学习。

遇见香港公开大学是一个很特别的缘份,一位师长得知我有进修MBA的想法,就推荐我前往面试,香港公开大学MBA与国内高校MBA不同的一点是不需要通过漫长的备考、考试环节,而是通过面试与资格审查的入学形式,更适合有管理经验的但无暇复习备考的管理者。恰好我也非常信任师长的推荐,就特别安排了自己的行程,前往文泰商学院北京教学中心面试(在这里必须提一点,我是上海人,如果面试成功,也意味着我的两年MBA学习生活需要北京-上海两地跑)。

面试前在网站上搜索了所有与“香港公开大学”和“文泰商学院”有关的内容,了解MBA的课程体系与学习模式,基于我自身是一个特别善于思考且专注力极强的人,还未入学我就开始思考过去的不足,开始去评估我该如何运用港公大的学习系统与文泰的资源平台去帮助自己提升,当然也感谢自己过去的积累与自律,顺利让我被录取,也从此后我便开启了非常频繁的追课旅程。为什么说是“追课旅程”呢?是因为除了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的线上课程外,我参加了所有课程的线下课程、游学,“疯狂”到老师在课程提到任何一本书我都会即刻下单买回来阅读,同时学习完任何一个课程我也是“疯狂”的用到工作中。

港公大的课程非常的实战,只要觉得可以尝试,我就在各个工作场景中去运用学习到的知识,并在运用的过程中不断修正与改善,而也正因为这样的不断复盘、持续改善、不断精进的过程,每一次将自己的思考、改善的方案运用到实操中,正因为如此让我自己的擅长领域越来越专业,从技术提升到系统思维完善,最终走上了成为专家的道路。其实“试错”与“复盘”是一个很实用的方法,只要你愿意去动脑筋,你真的想做好,结果一定不会差。

 

修炼与信仰

“每个人都应该把心态放低,就可以永远没有失望,只有惊喜”,每一次在人生重大突破时,这句话都会鼓励我放下过去的成绩,清零然后重新启程。在港公大MBA学习的时间转眼已是两年,今天回顾这两年走过的路程,期间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曾经为了工作与学习两不误,已不知多少次让自己走在北京凌晨的街道;也曾经因为“按时交作业”与“工作不延误”而无数次地在焦虑与担心不安中度过。而现在再来回顾最初的面试、开学典礼到每一次课程与教授的思维碰撞、各地的游学、青岛的帆船拓展,再到每一次的完成作业和答辩,每一个点滴的成长都是自我价值的全新升华。我开始理解“人生没有痛并快乐着”这回事,“任何付出与努力的过程都是辛苦与“痛”的,唯有“痛”彻心痱,才会苦尽甘来”。我觉得进行了一场真正的修炼,而修炼的意义就是不断为自己赋能成长。

我更多的在学习中复盘与思考,复盘曾经在企业的实操案例中该如何可以更好的运用系统思维、技术工具,如何可以落地得更有价值,而复盘的最大的价值就是我不再浪费时间在已经发生的事情上,而是更好的运用时间去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我将课程中的系统理论反过来推动我在管理咨询的企业项目上不断实操落地并找到问题再改善。或许至今我尚在修炼的路上,但我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两年来我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港公大学习的滋养。其实人生的每一步都不会白走,每一步落脚的体验都会是我们人生的点滴,每一个点滴也是人们人生经验的凝聚,终会成就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最近又给自己做了一次盖洛普的测评,我的前五大优势分别是信仰、成就、责任、学习与专注,走过这两年我特别能理解的就是信仰的意义,也特别感恩在过去的两年与文泰的相遇。正因为这样的遇见,让我更理解了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能,而成功的根本就是开发人的无限潜能。这两年的学习历练让我能更好的把自己的天赋变成日常行为,自律的同时更关注目标,聚焦在自己的擅长领域并发挥极致,不断通过课程学习与管理咨询项目运作、复盘,持续通过自己的改善,达成更好的结果。而也通过这样的推动,让自己不得不快速前行,才能通过成就别人来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或许会碰到风雨和霜雪、会尝到艰辛和困难,但是风雨能够磨练我们的性情,霜雪会让我们变得从容坦然;艰辛能够磨练我们的意志,困难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穿好自己的鞋,走好自己的路,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成为更好自己的过程,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

 

---end---

每一位在职学习同学的背后,都有一部发人深省的奋斗史。文泰商学院的同学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为着共同的学习目标而来。身后是过去各自的故事和不同的精彩,而今身经百战之后再回归校园。大家身上共同的特质是不甘平庸,共同的愿望是用持续学习引领未来的不断成长。

如果你也羡慕这样的精彩,你也想与精英高管们同行,请把握最佳入学机会,加入香港公开大学MBA,与精英高管结伴同行,去寻找你的缘分与幸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