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泰校友说

Alumni Comments

笃定前行,无冬无夏

发布时间:2021-12-09

吴吉锋

香港都会大学MBA2020级秋季郑州班 班长

金科集团郑州公司 董事长

壹丨反躬自省,初心笃定

一个人如果不使自己的知识技能不断更新,那他就注定要落伍。——郎格郎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自2004年毕业离开学校的课堂到2020年再回到香港都会大学MBA的课堂,已悄然过去了十六个年头。十六载的光阴也在自己的身上镌刻了诸多的故事。这期间,自己从施工单位到地产公司,从技术员到总经理再到董事长,一路摸爬滚打走来,虽历经了坎坷跌宕、风雨兼程,但最终步履稳健、不断向前。这时,我拥有了一份稳定且收益不错的事业、一个幸福和美的家庭、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一些可靠的社会关系。但这些真的就是自己的追求么?自己应该自我满足而选择“躺平”么?
静坐常思己过”,处在职业生涯的稳定期,这些问题、困惑和迷茫持续在我的心间萦绕。出于对管理工作极大的热忱反躬自省,发现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经验还未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社会资源和关系网络还不够系统完善,自身格局和对管理工作的认知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基于自省和对事业追求,我选择了回到校园继续学习,补充知识。这一决定得到了我的领导韩恺先生和所有家庭成员的大力支持,这更加笃定了自己学习的信念。左拉曾说,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在于不断地增加更多的知识。了解到香港都会大学MBA的课程是更实战更国际化的课程,授课老师绝大多数来自国内985/211高校的教授,这对我很有吸引力,所以,我来了!
 

贰丨坚定信念,轻装出发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行者行不果。——《墨子》
攻读MBA,下决心易,但几大道难题也实实在在地摆在自己的面前。首先,作为金科集团郑州公司一把手,公司内部的经营管理和事务性工作较多,自己时间大多被碎片化,较难安排完整时间进行系统学习,且大量公务接待、参观考察、项目管理、集团级大型会议等较多设置在周末,这与MBA课程周末上课的安排经常冲突。其次,身在郑州、家在无锡,家庭老人和孩子还需要照料,因MBA课程时间设置和工作原因,原本两周一次利用周末时间回家看望的周期不得不变成一月一次或者更久。第三,MBA课程任务和作业较多,阅读大量书籍是基本功,每次作业需要查阅大量文献和资料,对时间被碎片化的自己来说是一个极大挑战。最后,离开学校的课堂这么久,加之工作和家庭的因素,自己能否专心致志、平心静气的坚持学习和完成学业也是一次大的考验。

康德曾说,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坚定了这样的信念,便会破浪乘风。我对自己的时间进行了重新分配,对事件进行细致管理,周末的公务接待与对方沟通提前至工作日,事务性会议尽量安排在工作日或晚上。而对于学习任务的完成,主要通过晚间或周末在办公室内静心地阅读和学习,查阅文献,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内容。公司领导和同事,我的家人都非常理解我的选择和决定。“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一万次心动,不如一次真正的行动。当真正卸下包袱、轻装出发,迈出第一步的时候,一切都觉得没那么困难了。
 

叁丨心之所向,百炼成钢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图四海者,匪怀细以害大。——陈寿

十分有幸我被班集体成员推选为2020级郑州班的班长,带着这个特殊的身份,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作为班级的领头羊,自己必须要团结所有成员,起到领头榜样作用。每次课前协助班主任安排好课堂教室及简餐等,及时发布授课通知,明确纪律要求,确保上课人数和课堂效果。一年多与老师和同学的相处,我们的班集体已然是一个温馨温暖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形成了一股蓬勃向上的朝气。

深深记得作为班级代表在开班仪式上的那次发言,上台之前自己略有紧张,发言稿也在夜深人静时默念一遍又一遍。班集体每位成员的支持和鼓励最终使得自己很轻松,也很放松,这样的氛围和感受是多年来的第一次,也让自己再一次找到了学生时代意气风发的精气神。中国人民大学李东贤教授讲授的《市场管理实务》、中国人民大学邓子梁教授讲授的《亚太区管理策略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周文霞教授的《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的学习拓宽了自己的认知体系,也为自己的管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各位授课老师课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运用大量案例纵横捭阖、旁征博引,研学结合,引人入胜。他们渊博的学识、丰富的课程和诙谐风趣、内容充实的讲述激发了自己的研究趣味,也使得各位同学兴趣盎然。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一年多的课程、十几篇论文作业、500多天不间断的学习等都是我最难忘、最珍贵的经历。在剩下的课程中,我也将继续带领班集体,“心之所向,披荆以往,初心不改,百炼成钢”。


肆丨拥抱变化,收获成长

犹喜眼中多壮观,时看云海化鲲鹏。——陆游

古人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一年多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积累和沉淀,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家庭都产生了积极正向的化学反应,这些收获也是在选择读研前所未曾预测到的。MBA课程学习的内容和心得,如《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管理》等,我会在公司董事长办公会上进行分享,并将其应用于自己的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中,实质性做到训战结合、学为实用。我亦能让我的孩子以我为榜样,自律自发的学习;同时,还影响了公司不少员工,使得他们有意愿报考MBA,有的同事已加入课程的学习。这些变化都让自己愈发感受到自身作为管理者学习的重要性和它所创造的价值。“天下未有有其志而无其事者,亦未有无其志而有其事者。事因志立,志立则事成。”逼自己一把,更可以加深对自己的认识,原来身上的韧劲儿从未磨灭,自己仍可全心全意的持续学习,做到自强不息、坚忍不拔。

修之宜勤,守之宜坚。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所以,尽管去做三四月的事儿,在七八月自有答案。相信在学业结束之时,我们都可以“犹喜眼中多壮观,时看云海化鲲鹏”。


伍丨豫见美好,感恩同行

人生唯热爱终有所获,人生唯坚持不负韶华,人生唯感恩方得始终。——佚名

“公诚毅朴,开明进取”,香港都会大学的校训要求我们能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金科集团的使命是“美好你的生活”,而在MBA的课程学习中,我亦感受到了太多的美好。美好的种子早已根植在这个万林沃土的班集体中生根发芽,开出惊艳的花儿。这些美好的点点滴滴已藏植于自己的心中,成为永久的、可以铭刻的记忆。

在此,衷心地感谢香港都会大学和文泰商学的各位老师,感谢2020级秋季班和其他班级的伙伴们,感恩一路同行、携手并肩。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会持续凝心聚力、乘风破浪,遇见更多的美好,感恩在路上……

小班说

初识班长,作为南方人,他有着北方人的豪爽;接触下来,发现他有着更多南方人的细腻。课堂上,他引据经典,从不同的角度和同学们讨论教授抛出来的问题;课间时,他像个大家长,操心着同学们的饮食、老师的接待,还督促着大家的出勤,时不时的提醒大家要记得当初走进教室的初衷。

做为班主任,班级里有他的协助,踏实且轻松了很多。接下来的一个学期里,希望班长一如既往的带领着班级的同学们完成最后的学习任务,一起去香港迎接我们的毕业典礼。

——香港都会大学MBA2020级秋季郑州班 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