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求知、悟道、修身、结缘|记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春季济南首期班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9-03-15

四面桃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初春三月,济南开始热闹起来,来自山东各地的20多名同学们齐聚海信创智谷,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迎来了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春季济南班的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堂课。

开学第一课:与众不同的MBA

你好,新生

你的世界,自此新生

“在座的各位新同学,从今天开始多了一层关系。人生有两个关系不会改变,一是同学关系,二是师生关系。在求学期间,八个字送给大家——求知、悟道、修身、结缘。”3月9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孔岳教授在开学第一课上,期望同学们通过读MBA的方式修炼自己的定力和领导力。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孔岳教授寄语

开学第一课《亚太区管理策略研究》上,李教授从荷兰、英国、美国等国家的金融发展史入手,用国际化视角分析和评估亚太区商业发展趋势、分析复杂的跨国商业环境,开阔国际化经营思维,为实际企业经营提供更多启迪。源于教材,但教材又在课堂无迹可寻,抛开书本谈商业,MBA第一课便给了同学们不同以往的深刻体验。

李孔岳教授是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EDP教育联盟名誉主席、中国EDP教育联盟首席经济学家。深厚的学术积淀,堪称一部移动的百科全书,以见解深刻独到、讲课幽默风趣闻名,此次受文泰商学院之邀,来山东为香港公开大学MBA进行授课,李孔岳教授此前也是经与香港总校进行了长期深入的教学沟通。

香港公开大学是由香港政府于1989年创立的一所新型公立大学,致力于培养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是香港政府准许颁授学位的高等院校之一,享有香港政府授予的学术自我评审资格。文泰商学院是香港公开大学在北方地区的重要合作机构,全面负责香港公开大学MBA在北方地区的招生与培养工作。而此次济南班的开学典礼,标志着香港公开大学MBA文泰教学中心青岛、北京、济南、郑州四地办学的新格局正式拉开帷幕。

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先生讲话

对此,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充满信心:“文泰港公大的课堂学习,必定让你收获满满,不虚此行!这样坚定的回应来源于香港公开大学MBA在文泰的7年成长:历经多次优化升级的多元化系统学习方案,搭配境内外多所名校的优质师资队伍,还有300余名精英学员的实际学习检验,都让我们信心满满。”

为什么有这么多同学愿意加入到港公大MBA的课堂?文泰商学院范大鹏院长道出了其中玄机:“香港公开大学的课程有他的独特魅力,是我们企业管理者工作中特别需要的核心课程,既系统又实战,老师都是各重点大学EMBA课堂讲过课的,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同学们也是经过精挑细选层层选拔的,同频、同层次、有同样的追求,这样才能互相促进。但提醒大家一点,香港的大学非常严谨,没有差不多、晚两天、好商量这样的字眼,对教学质量的把控都是一样严格。”

现场,文泰商学院范大鹏院长用自己中欧EMBA毕业后继续攻读博士的经历,鼓励新生并给予期望:MBA教育培养的是社会精英,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希望大家都成为精神境界金字塔塔尖上的人,成为企业和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能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开始,不偏听偏信,不随波逐流,勇于担当,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做思想崇高、社会责任感强、洞察力敏锐、乐于奉献的高层次的人!

开学典礼的现场吸引了各界精英前往观礼,近距离感受这一国际类MBA项目的魅力。凤凰网山东频道董事长刘雷现场全程参与,“济南高校众多,是山东的文化中心,但如此新型的在职学习形式,还是不常见的。希望文泰商学院继续秉承教育情怀,带来更多具有前沿商业视角,更优质的学习体验的课程,助力山东企业家和管理者提升商业思维。”

“开学标志着香港公开大学MBA学习生涯的开始,找到重返校园的感觉后,移动课堂、专题讲座、企业参访会根据实际安排穿插在学习过程之中;从入学到毕业两年内,所有学员均可免费跨院校、跨专业辅修,享受文泰商学院平台近10所高校的商业课程。今年夏天,这些同学还会到青岛进行极具挑战的帆船拓展,在磨炼意志中锤炼团队精神,增强班级凝聚力,在山海之间乘风破浪,相信对同学们也是无比非凡的体验。”文泰商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副总监王俊女士介绍,2年后,同学们会共赴香港总校,进行为期一周修学和毕业典礼,相信到那个时候,大家的感受会更深。

学长寄语

刘福玉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7级优秀校友代表

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副总经理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求学路上有辛苦也有幸福,有付出也有满足。我48岁,年龄最大,我们班号称最浪班级。除了向授课老师请教学习问题外,我们还会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咨询,例如股市、楼市等等,受益良多。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认真完成学业,在学习过程中多与同学交流分享。”

新生发言

刘建平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新生代表

北京合众清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刘建平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过去的十几年里,我从人力资源到企业经营,从工程机械到环保科技,从外企到民企再到国企,有过荣誉成功也有过痛苦失败。随着职业发展拓宽,一个接一个的人生挑战接踵而至,需要自身从人力资源视角向企业经营全盘管理转变时才发现,对财务管理、营销策略、生产运营、供应链等等存在太多的未知。因此对知识、技能和经验的渴望迫在眉睫。虽然我们不能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人,但我们却可以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每一段在职学习的旅程,都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励志故事,每一位在职学习同学的背后都有一部发人深省的奋斗史。在同学中,有从一线开始战斗战胜重重困难终达成梦想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有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在专业领域成绩斐然的研发管理者;有创业十余年带领团队所向披靡的创业企业家……大家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为着共同的学习目标而来。身后是过去各自的故事和不同的精彩,而今身经百战之后再回归校园。大家身上共同的特质是不甘平庸,共同的愿望是用持续学习引领未来的不断成长。

班主任寄语

选择重返校园,即是放下过去。班主任李晨曦建议用空杯心态来迎接新的学习生活:“在社会上,大家都有着各种身份,各种光环,但是来到学校,进入课堂,大家就有了共同的名字——同学。在这里,倡导大家忘记职务与头衔,同学之间直呼姓名,坦诚交流,各抒己见,营造一个单纯的学习环境,享受到重归校园的美好,在这里开启一段久违的求学时光。”

新生导学

求学路上为你指引

香港公开大学MBA项目经理韩文娇老师课前导学

开始一趟崭新的学习之旅,不同于以往的国内教学,不同于过去的行业培训,在这里该如何学习?交给韩老师来回答你!香港公开大学MBA项目经理韩文娇老师为同学们从课前导学讲起,从学习内容到学习方法,从课堂学习到课后作业,韩老师把学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一盘点梳理清晰。求学路上有人指明方向,可以少走不少弯路,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开学晚宴

举杯相邀庆相识

酒逢知己千杯少,和新认识的同学们在一起,便是一段最快乐的时光。在校友会张杰老师与新生代表马清军同学的主持中,晚宴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活泼豪爽的同学们举杯畅饮,敬老师、敬同学、敬这段有缘相聚的快乐时光,相逢便是缘,诉过往、盼将来,携手共赴学习路。

学员感言

第一堂课感触至深,首先是文泰的整体校风,同学及师生间坦诚相待所产生的真挚友谊;其次是香港公开大学对学术要求之严格,值得认真学习;最后李孔岳教授的课非常精彩,站在国家角度管理企业,逻辑非常清楚。总之受益匪浅。

感觉老师和同学为我打开了一闪新世界的大门,布灵布灵的,吸引我去一探究竟。And:作业太难了啊~~~

时隔15年再次走进学堂,虽然已无新鲜感,但激情依旧!穿着白绿相间的校服,那青春的气息就扑面而来,感谢文泰精彩的开学典礼安排,让我们相遇,让我们相识,更让我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扬帆起航!

 

人生,

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

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在人来人往、聚散分离的人生旅途中,

在各自不同的生命轨迹上,

在不同经历的心海中。

能够彼此相遇、相聚、相逢,

能够一起学习、进步、成长,

这应该是一种幸运,

更应该是一种缘分!

缘分不常有,所以才要倍加珍惜,

而幸运却常在,因为可以用勤奋获取!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春季济南班

的开学典礼在这春天成为过去,

但我们相信,

属于他们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如果你也羡慕这样的时刻,

欢迎加入香港公开大学,

与精英高管结伴同行,

去寻找你的缘分与幸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