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Events

首页 > 活动纪实 > 正文

让传统螺钿工艺焕发新生机-青岛钿贝世家

发布时间:2023-07-11

文泰校友会资源开发委员会发起的2023年首次企业参访活动,由青岛校友会吉连昌会长带队,赴校友企业—青岛钿贝世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青岛钿贝世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 年,位于胶州铺集镇,是一家集设计、生产、制作、销售为一体的公司,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公司多年来致力于螺钿漆器艺术品的制作。现为Tiffnay、Zippo、威力球杆、谭木匠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指定供应商,与此同时也与国内各级工艺美术大师长期合作交流,并为一些高校的漆艺漆画课程提供服务。

通过本次参访,我们看到了2亿多年前的贝壳化石,1850年的贝壳扇子,以及流传下来的各种各样的螺钿文物。同时也深刻的了解了螺钿工艺从三千多年前皇宫贵族的专用器物到现在融入民众生活的发展过程。这一切令去参访的同学们叹为观止,深深感慨起源于我国传承螺钿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带一路峰会送给各国领导人夫人的国礼“梦和天下”

大家一起参观螺钿工艺制作现场,亲身感受一片片的小贝壳是如何做成美丽的图案,并镶嵌在各种不同形状的器物上。

随后,青岛钿贝世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2010级纪正强校友和大家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经营模式,并详细的解答了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大家也为这一传承的非遗螺钿漆器艺术文化的发展,出谋献策,给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最后,吉连昌会长代表校友会对纪总的热情接待表示了忠心的感谢,并表达了校友会成立的初衷,以及愿为校友企业充分宣传及赋能的意愿。纪总也表示,感谢文泰校友会的关注,同时也欢迎广大文泰校友及其他社会团体来公司参观,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未来,公司将一如既往的坚持钿螺文化的深度研究和传播,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感受到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温度和力量。

-文泰青岛校友会资源开发委员会-

文泰资源开发委员会的建立旨在深度挖掘校友资源,建立校友信任机制,通过文泰校友圈服务平台,在互惠互利、共享情谊的基础上实现文泰校友之间资源的链接和共享,实现各委员会和校友间的资源共享。文泰资源开发委员会将在2023年度推出文泰校友企业推广首刊“文泰校友荟”。
“文泰校友荟”封面展示:

“文泰校友荟”内页展示: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码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