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泰校友说

Alumni Comments

“从文泰同学到律所同事”|文泰校友创业说第十期

发布时间:2022-04-08

文泰校友创业说第十期分享嘉宾

▷黄建波校友

·香港都会大学MBA2019级春季青岛班

·山东锦海盛律师事务所主任

▷秦英校友

·香港都会大学MBA2019级春季青岛班

·山东锦海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管委会主任

 

老黄的律师生涯

老黄同学1992年从师范毕业的时候尚被同事昵称为小黄。那时的小黄同学完全可以安安稳稳地当一名老师,但他偏生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在自学了与本职工作完全不相干的法律专业之后,瞄上了律师这个行业,又在1995年误打误撞地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那个年代,律师还是个稀罕物,于是小黄同学停薪留职,进入了即墨的一家律师所做起了实习律师。小黄律师打算得很好,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保留公职,决定干不好律师就回去继续当老师,那时的他却不知道,从此走上了一条让人又爱又恨的不归之路。

1998年,一个艰难的选择摆在了小黄律师面前。国家突然收紧了对律师行业的管理,想要继续做律师,要么辞去公职,要么注销律师证,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小黄同志眼前浮现出了当年考上师范拿到铁饭碗时父母欣喜而骄傲的目光,咬咬牙狠狠心在辞职申请书上签了字。直至三四年后,律师事业稍有成绩时,他才敢把早已辞职的事实告诉父母。

小黄律师一直在这家律所不温不火地工作了十年。2006年,小黄和两名同事一合计,干脆自己开一家律所吧,自己说了算就能更好地实现人生梦想,于是即墨的第四家律所山东锦海盛律师事务所成立了!2011年,年近四十的小黄律师被推选为律所主任。渐渐地小黄律师变成了老黄律师。

又是不温不火的七八年,律所人员数量一直徘徊在十几人,业务也总难有突破性的发展,这不是老黄和他的小伙伴们想要的样子。十几年来,律师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青岛市的律所已经发展到了四百多家,全国的头部律所不断鲸吞蚕食青岛的律师市场,激烈的竞争之下,不变革就是死路一条!怎么发展?如何变革?这是一个问题!

“当才华撑不起你的梦想的时候,就该静下心来学习了。”老黄律师一边念叨着这句话,一边走进了文泰商学。

持续学习,赋能未来

当时文泰商学所在的这座白色的四层小楼位于美丽的八大关。2018年秋天,老黄律师走上韶关路时,恰好落叶缤纷,一地灿黄。试听课是山东大学班博教授讲的《策略管理》,一个小时下来,他感觉自己的脑洞被大开了。这不正是自己想要学习的管理思维吗?于是老黄同学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文泰,成为香港都会大学MBA2019春季青岛班的一员。

老黄时年四十六,年龄在四十六名同学中排名第五。想起上一次安静地坐在课堂学习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如今历经事业风雨,又一次坐在了课堂上,老黄同学不胜感慨,于是提笔泼墨了一副对联送给了学校,对联内容正是曾文正公的名句:“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

MBA似乎与律师工作不搭边,但总有那么一小撮律师不去读法硕而来读MBA,老黄和秦英同学正是这一小撮中的两员。其实老黄同学早就知道秦英同学的名字,她是岛城一家较大规模律所的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专业以金融业务为主,只是双方从未谋面而已。

1995年,秦英同学从山东滕州老家来到青岛读书,青岛大学国际经济法本科毕业后就留在了青岛做律师,在这家律所一呆就是二十年。

文泰每一届的MBA几乎都有律师学员,但同一个班级出现两名律师,却是史无前例。在接下来的班委选举中,两人又同时被推选为班委委员,秦英同学更是创造了人不在场而被推选为班委的小小奇迹。在后来共同上课的过程中,两人谈起了入学港都大的初衷,原来都是对律所的管理和发展不满意而来寻求思路的。共同的职业和经历让两人有了更多共同的话题。港都大的课程设置和英式教育模式以及文泰开放式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环境,无疑让两人快速汲取到了前所未有的营养。

从文泰同学到律所同事

香港都会大学的教育注重将所学理论用于实践,无论课堂讨论、课后作业还是撰写论文,导师都会要求学员将理论结合于自己的或熟知的企业进行讨论分析。于是乎,老黄同学的律所和秦英同学的律所频频出现在了他们的作业和论文中。

《应用商业计划》这门课其实就是在导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写一篇论文,这篇论文写作的时间跨度将近一年。在这一年的时间内,学生要完成选定模型公司、阅读大量文献、收集数据资料、完成分析评估、提出管理倡议、通过论文答辩等大量工作,期间要经过数次讨论和导师评改。老黄同学和秦英同学自然都把自己所在的律所选为模型公司,通过对律所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分析、律所发展问题的识别,两人都认识到了制约律所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人才、市场和业务竞争力方面,而这三个方面又是相互联系相互依托的,律所若不能进行一次根本性的变革,则无法突破制约。

锦海盛所在的即墨虽已设区,但属青岛郊区,无论人才吸引力和市场容量均无法比拟青岛主城区。老黄同学虽是土生土长的即墨人,但观念和思维却能超越大多即墨同行,所以把律所迁到青岛主城区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但人才是一个致命的短板,这将使锦海盛无法在竞争更加激烈的青岛市区立足。当其时,秦英同学正好也萌生了离意。天时地利人和,两人产生了合并的想法。

决策需要理智分析,而不是一时冲动,港都大学到的管理知识再一次发挥了作用。经过科学论证、多次磋商、深思熟虑之后,合并已是水到渠成。

2020年7月,锦海盛律师所由即墨迁址到了青岛中央商务区西王大厦39层。8月,律所的主管部门由即墨区司法局变更为青岛市司法局。9月至12月,秦英同学连同她的业务团队八名律师陆续转入锦海盛。

脚下的路

律所迁址是锦海盛发展的里程碑。从2020年底开始,锦海盛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变革。

成立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律所发展。迁址之前,锦海盛已建立党支部,隶属于即墨区机关党委。因律所主管部门发生变化,要求重新成立党支部。2021年3月10日,中共青岛市律师行业委员会批复成立新的中共山东锦海盛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3月27日召开的党员选举大会推举秦英同志为党支部书记。

改革薪酬制度,设立律所发展基金。“庙穷和尚富”本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庙太穷了吸引不了和尚,也留不住和尚。律所是律师发展的平台,律所没有资金则无法建设平台。因此,设立律所发展基金,专款专用于公益活动、宣传、培训、奖励、公务接待、合伙人年金等支出,为律所平台化建设打下了物质基础。

设立八大专业委员会,推行专业化建设。做万金油律师还是做专业化律师,这其实不是个问题,不推行专业化建设,永远无法提高竞争力,对此,老黄同学和他的合伙人们认识得很清楚。老黄擅长公司业务,金融和投融资业务则是秦英同学及其团队的专长,房地产和建设工程业务一直是锦海盛的传统强项,在此基础上,老黄他们又设立了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刑事和合规、侵权、执行和争议解决五个专业部门,所有律师必须从中选择“一主二副”,致力于专业化发展,争取用两三年时间做成综合强所、专业律师。

设立分所,加快战略布局。2021年7月,位于西海岸长江中路国汇金融中心的黄岛办公室启用,8月,即墨分所成立,迅速形成了以中央商务区为总部、黄岛和即墨为分支的“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2022年1月,启动日照分所的筹建工作,标志着锦海盛走出青岛,融入胶东经济圈。

开展公益活动,提高律所美誉度。2021年5月20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护航之家”和“法律援助基地”在锦海盛律师所揭牌,这是中国儿基会在全国设立的首家法律援助基地和全国指挥中心,在不久的将来,锦海盛将在中国儿基会的领导下为全球中国留学生提供文化护航、安全护航、服务护航、人才护航等全方位的公益法律服务。11月18日,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员之家”在锦海盛律师所揭牌,接下来锦海盛律师所将在法律专业委员会的正式启动、工作内容的推动实施上积极开展工作,加快促进青岛地区律师行业与职业教育公益领域的融合与发展。

经过一年来的发展,锦海盛律师所人数由2020年初的18人增加到现在的48人,办公室面积由原来的600平方米增加到1700多平方米,营业收入实现倍增。

文泰校友活动基地

从文泰同学到律所同事,老黄和秦英同学深感文泰平台和资源的强大。不久前,他们向文泰青岛校友会提交了成立校友活动基地的申请,并顺利通过了考察验收,将以法律行业为标签在市北区西王大厦39层山东锦海盛律师事务所正式揭牌启用。“聚力文泰,兴人人志,服务校友,共赢共享”,期待锦海盛律师所通过基地活动,成为文泰校友平台的重要基石,给从事法律行业的文泰校友提供一个沟通的平台,为文泰人和即将加入文泰的同学贴心服务、法律护航。

在文泰,我们拥有自己的校友生态圈。文泰校友活动基地的宗旨是同分享,共成长。文泰校友活动基地通过线下校友活动组织,线上校友增值服务让大家在文泰收获知识和证书之余,能够有机会结交和你志趣相投的校友,获得更多的资源助力成长。如果你想来校友基地和校友们沟通交流,或者也有好的资源想要和校友们分享。

欢迎联系:文泰校友组织发展部 张老师

13854206776(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