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泰校友说

Alumni Comments

李辉:美时美刻,美好“程”现|文泰校友创业说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2-04-28

文泰校友创业说第十一期分享嘉宾

香港都会大学MBA2017级秋季青岛班 李辉校友

山东美程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创始人

青岛市会展评审专家

中华会展玫瑰“人气玫瑰”奖

中国会议产业大会授予“中国会奖创新精英”
 

 

把眼前的事情做到极致,

美好自然就会“程”现

《庄子》里有个小故事:一个木匠制作了一个置鼎的木架子,如鬼斧神工。人人都到跟前瞻望、叹息。别人问其怎么造出来的?木匠说,我原本没想着会被皇上看中,不过是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到森林,选了几棵造型奇特的树,应材打造而成。

在李辉眼里,这个故事说的是,人不要事事都想着有回报,专心把自己沉入某一项事业里,就一定能有所斩获。

在李辉的心里,自己就像那个木匠,一心制作一只置鼎的木架子,然后,就成了。这个“然后”,必须要经由岁月的铺垫和反复雕琢。把努力做到极致,就一定有所收获。

职业 感恩每段机遇
回望李辉一路走来的20年,她坦言收获颇丰,“每个节点都弥足珍贵”:2002年,李辉迎来了影响自己职业价值观的工作——在当年国内“本土酒店服务典范”海景花园大酒店就职,在这里,她养成了深植内心的服务意识,为山东美程会展打造:用心用情,求细求精的服务理念奠定了基础。

之后的17年,李辉一直就职于中国旅游集团下属的青岛分公司,十几年职业历程走来,从一名基层员工,做到部门负责人,再到事业部总经理,在成长蜕变过程中,李辉不断调整自己,同时格物致知,结果总是让人惊喜的:李辉收获了并肩作战的伙伴,也拥有了一大批长期稳定的客户,在行业内占据了一席之地,翻倍的业绩也随之而来。

我们常说“鬼使神差”,其实生命中看似偶然的机缘,都是人生“必然”的呈现。如果李辉没有在海景花园养成为客户创造惊喜的意识,就没有日后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如果没有投身旅游行业,就不会明确从事“会展”这一行业的目标;如果没有带团队的经验与挑战,就不会奠定创业的基础。

学习 与文泰结缘
李辉不爱务虚,她喜欢解决问题。遇到问题,“面对、解决、复盘、收获”,是她深度学习的过程。但是,当团队规模扩大的时候,李辉感到“超纲”了。如何从业务达人完成企业管理者的角色转变?如何进行自我提升?她感到了转型的吃力和压力,但李辉依然坦然面对:学就是了!

就这样,李辉结识了文泰商学和香港都会大学MBA项目,开始了重要的学习旅程。

入学之前,李辉经过了范大鹏院长的亲自面试,严以治学的态度令李辉深感触动,去芜存菁的选拔令学习提升更为纯粹,而同学们,都来自大型企业高管,其中更不乏业务精英与管理好手,彼此之间的横向交流更为顺畅,学习氛围融洽而向上,“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互的借鉴与交流,使得彼此赢得更多灵感。

如海绵吸收水分,李辉眼里唯有“勤勉学习”几个字,这里的老师都是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大学等境内外名校的知名教授,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扎实的理论体系,极大丰富了李辉的思想体系,两年的课程中,作业和毕业论文李辉写了足足12万字,学习的过程越辛苦,内心的力量越丰沛,个人的获得越丰厚。

更让李辉难忘的是:毕业时同学们去香港参加毕业典礼,无论是被老师的认可,还是学成的满足,或是和同学们有更多交流的快乐,都让李辉深感富足。从2019年毕业以来,李辉还是和同学们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关系。

读书,是一种财富,人与人的遇见是机缘。财富和机缘,都在李辉最需要的时间到来。努力,便是对这段际遇最大的尊重。李辉期待将知识唤醒,能学以致用,芬芳慢慢倾吐。

那时的李辉还未开始正式创业。在香港都会大学MBA课程期间接触到了《应用商业计划》这门课程,李辉在本门课程的专案作业内容便是自己成立一家会议展览公司要如何落地。毕业两年后,李辉便把这个项目落地,成立了山东美程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2017年开始MBA学习、19年MBA毕业,21年正式创业、公司落地,短短四年的时间,是MBA的学习催化了我的创业想法、加快了我的创业步伐”,李辉如数家珍。在之后企业经营中,李辉明显感到自己决策更快,视野更广,目标更精准,条理也更清晰,李辉坦言,如果没有这段求学的经历,经营公司不会如此游刃有余。

李辉总是跟别人反着来:“后疫情时期”,别家公司裁员,而李辉的团队在招聘和培训,为市场的回暖做准备。伴随每周不间断的培训,团队的凝聚力与水平有了更大提高,行情一回暖,业绩迅速提升,公司上下充满温暖和信心。

工作中 成长与蜕变
一路走来,李辉从一个国企的高管,蜕变成了现在山东美程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带领团队从接待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再到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等副国级活动,也完成了青岛创新节、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等一系列重点会议会展项目的运营服务。

专注的人,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事业中的肯定。尤其是上合组织博览会,30余使馆、各国大使齐聚,是青岛承办过最高级别的外事活动之一,圆满结束的时候,李辉在人群中鼓掌,“完美呈现”是客户经常给予的评价,在她心里,得到这样的评价,就是最大的欣慰。

因为全情投入,成绩自然有目共睹,李辉赢得了中华会展玫瑰“人气玫瑰”奖,还被中国会议产业大会授予“中国会奖创新精英”。美程会展服务于政府、企业、协会等各行各业,客户数量超300家,这支团队还连续多年服务海尔集团、海信广场、百胜餐饮、泰康保险、青岛银行等本土企业,服务案例超6000场。

如今在全国会议行业,只要提到青岛,大家自然会想到李辉。山东美程会展公司,在山东省业内也奠定了其“江湖地位”。

生活中 跟自己“死磕”的天真女子
李辉的步履轻盈而坚定,笑容开朗而迷人,衣饰简单却能在熙熙攘攘的地方夺人眼球。这是历练的结果,也在无形当中带了多年工作的痕迹,干练简洁的款式,生活休闲相宜。

而私下里,李辉是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跑步、瑜伽、高尔夫、滑雪、爬山都热爱,她喜欢在早晨出发,一双跑鞋迎着太阳,微风不燥,岁月静好,浮世中重拾安静的力量。

李辉是个能跟自己“死磕”的人,因为多数人更钟情选择对抗性的运动,比如羽毛球、乒乓球,让运动多些乐趣,毕竟跑步这种恪守节奏的运动实在让人太容易放弃,可李辉可以坚持。同时,多年运动习惯让李辉收获了一副好身姿,更有健康的身体、朝气蓬勃的面貌去应对世界。

她总说自己是“坚韧和守信的人”,确实,而这两个特质正是都需要跟自己“死磕”才能达到。

能死磕的人都是简单的人,因为有一颗天真之心,才能固执的,热烈的,去做一件事。美程会展创立时,李辉将多年来始终秉持的“用心用情、求细求精”理念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细细拆解起来,其实核心就是“利他”:对嘱托用心,对客户与员工用情;对所有环节求细,对每个进步空间求精。李辉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会”,这不是豪言壮语,是李辉和她的团队努力的方向。

而“美程”,也有多重含义:一是用心服务客户,让每个活动都可以完美呈现;二是与团队共同成长,开启美好的事业旅程。李辉祈愿与每个人分享美程,正如她对公司里的小伙伴说的“感恩遇见,未来可期”。

天真的人,也会赢得挚诚的伙伴。李辉说起最让她动容的事情:一天早晨步入公司,赫然发现同事们自发把公司布置成温馨的家,当所有人喊出“生日快乐”的时候,李辉热泪盈眶,她告诉大家:“时间不慌不忙,我们来日方长,感恩遇见,未来可期……”,蛋糕甜蜜,更甜蜜的是团队的融融爱意。

若有美好藏于心,

岁月从不败芳华

越接触就越会喜欢李辉,她性格韧如蒲草,内心长存珍惜,也乐得生活。可以从她眼里看到乐观的劲儿,更会被她的天真感染,在这样一份落落大方的坦然中,感知她知世事而不世故的内心以及“活在当下,不负韶光”的人生态度。

对工作,她是严谨的,向上的;对生活,她充满着昂扬的爱意,这样的女子,如一颗晶钻,不同侧面又有不同的吸引,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目光所及皆是美好。她乐于拥抱每一段际遇,心怀梦想,朝着光的方向,奔向远方。

光阴早就把最美妙的东西加在了修炼她的人身上,那个美妙的东西,是清淡,是安稳,是从容不迫,也是一颗最自然的心。

校友部老师说:

与李辉的初次见面是在八大关校区,一身职业装衬托出她曼妙的身材,手里拿着皮质公文包更显她职业的一面,看着她脸上亲和的笑容,我想,这是一个有些帅气的女生。第二次见到李辉是在中欧24小时马拉松活动中,青春活力有朝气的她在赛场上发挥了她坚韧的运动精神。而令我印象最深的她,是在香港毕业的时候,她帮助同班同学策划了一场令人难忘的求婚仪式,硕士毕业服,红色玫瑰花,毕业的礼堂里,女生惊喜的从礼堂门口走进,一路接受了同学们手中的玫瑰花和祝福,眼含感动的泪水走到舞台,王子单膝跪下说出他的誓言。随着一声“我愿意”,同学们一起欢呼。

李辉忙前忙后,准备物料帮助拍照。我也希望早日有优秀且志同道合的人走进她的生活。祝福李辉同学在今后的日子越来越美丽,每一天都精彩快乐相随,早日找到属于你的Mr.Right。

文泰创业说是文泰校友个人IP的打造平台,这里有文泰创业校友们的精彩故事,如果你也想把你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让更多校友认识和了解你,欢迎联系文泰校友组织发展部张杰老师,加入文泰校友圈,助力成长。

文泰校友组织发展部 张老师13854206776(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