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泰校友说

Alumni Comments

你的人生你做主|文泰校友创业说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2-05-11

文泰校友创业说

第十二期分享嘉宾

王桂枝校友

云南师范大学MBA2014级烟威班

文泰商学烟台校友会 副会长

国家认证职业生涯规划师

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猎头合伙人

智联招聘等多平台导师
 

 

大家好,我叫王桂枝,是一名职场转型教练,从一个打工人到自由职业者已经有两年多了,这两年的时间我的变化很大。

我的改变,源于一次次的选择。

十年的光阴

一、迷茫无助

2012年,28岁的我是个大龄剩女,做着简单重复的工作,还要忍受上级的挑剔,晋升无望,感觉自己就像冬天的枯叶,随时都会被吹落,我想考MBA提升自己,向家里寻求支援,被我妈一句话打回来了“眼看都30了,找个对象,赶快成家”。她给我到处张罗相亲,都不合适,差点被逼婚了。

我没有向现实妥协,可能是我的坚持感动了上天,最后我找到了对的人,他很支持我继续深造,2013年,我们结婚了,同年参加了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有幸被云南师范大学录取,也加入到文泰商学烟威班。

二、突破难关

2014年—2016年,2014年30岁的我当了妈妈,看着可爱的宝贝,为了求学我不得不忍痛地离开他。孩子刚满6个月,我背着吸奶器,从烟台到昆明,上课要忍受涨奶,下课赶快到洗手间抽奶,好心的超市老板同意帮我储存母乳,我再把这些母乳寄回烟台。

远在千里之外的宝贝,不得不适应没有妈妈陪伴的日子。家人怕我分心,总是报喜不报忧,说孩子很乖。后来才知道,孩子因为想念妈妈,半夜生病发烧,宝爸连夜送他去急诊……内心充满了内疚。

这样煎熬的日子,我和孩子坚持了近1个月,还好我们都坚强地挺过来了。

这期间我还获得了“国家优秀毕业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中国MBA西南联盟副理事长”等荣誉。

三、

兼职创业

2015年-2016年,我凭着一腔热情开始兼职创业,办过琴行,和同学创业做电商卖樱桃,因为没有经验,不懂得分析市场,开琴行连房租都挣不出来,只能关门,自己摸索,不仅没赚到钱,积蓄都搭进去了。

四、持续转型

我是一个不甘于现状,勇于尝试的人,这几年我尝试了从HR到猎头,并在2019年12月到北京学习生涯规划系统课程,成为一名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师。

学习了职业生涯规划,整个人就豁然开朗了,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苦苦挣扎,总是走不出泥潭,找不到工作动力了。因为我的价值观是追求成就感,拥有独立自主权,而服从安排,恰恰打压了我的独立自主。

学习了生涯规划才醒悟:阻止你进步的有可能就是你坚信不疑的事。也就是说,止步不前的原因
就出在你自己身上,这些误区根深蒂固地在我们的生活中,只有弄清楚它为何存在,我们才能找到破除的办法:

误区一:我们在成长中,个性会不断改变。真相:成长的过程中,你的个性不会改变,你还是你,你的能力、自我意识以及你的一些行为会变,但你个性中最核心的部分永远不会变。

因为一个人的价值观基本18岁就定型,到35岁前相对稳定,这个决定你会被什么驱动,做什么会觉得有意义,一个内在喜欢助人、和谐的人,即使做了领导也不太享受权利带来的满足感。

误区二:在最弱的方面才会取得最大的进步。真相:在最强的方面才会取得最大的进步。

在你的优势方面,你才会有求知欲,最具创造力,也最乐于学习新事物。一个人的潜能在16岁大脑发展完整后已经基本成型—有人擅长表达、有人擅长做数据分析,有人喜欢做手工……

误区三:一个优秀的团队成员为了团队利益是愿意做任何事的。真相:大多数时候,一个优秀的队员主动要求发挥自己的优势。

一个伟大的团队成员并不是“多面手”。整个团队成了一个“多面手”,而这恰恰是因为每个人精于某一方面。

价值观、兴趣点,优势、性格……每增加一点对自己的了解,都会帮你做很多外在选择的减法和内在积累的乘法。

这些颠覆认知的生涯知识,可以帮助到更多迷茫的职场人,我愿意把这些生涯理念传播给需要的人,相信越早的找到迷茫卡点,越能早日实现职场跃迁。

职业使命愈加坚定

学习了生涯规划后,我自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看到身边还有很多职场人,正在饱受职业困惑的折磨,我下决心要帮助他们点亮人生。于是我积极展开生涯规划的线下活动,2020年和2021年分别成功举办“做自己节”(烟台分会场活动),2022年成为“新精英生涯首届代言人”唤醒更多职场人,重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价值使命。

2020年,疫情突然袭来,更让我感受到时间的宝贵,也看到很多职场人被裁员的恐慌,我毅然决定辞职,全职投入做一名职业生涯规划师,帮助更多职场人找到自己的天赋和使命 。

这两年,我尝试用咨询及线上训练营督导的方式,帮助上百人实现职场跃迁。有一位客户原本困惑处理不好上下级关系,经过咨询后发现他们存在竞争关系,于是鼓励他曲线救国,用实力说话。一个月后不仅被老板破格提拔为项目负责人,他原来的上下级关系也迎刃而解,原领导出现180度的大转弯主动向他示好。随着能力的提升,在业界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强,已经有多家名企向他伸出橄榄枝,如今他已经以30%的薪资涨幅,入职到一家心仪的企业。

看到他在短短的时间内有如此大的突破,特别替他开心,他也很感激地说:“非常感谢您王老师,我自己摸索了大半年都不如你的咨询收效大,真后悔应该早点认识您,我就不用浪费那么多时间了”。

很荣幸的是,受邀到大学,为大学老师传授生涯理念,感受到大学教育对生涯规划的渴望;也被智联招聘等平台聘为合作导师,和职场精英探讨最佳职业发展路径,感受到职场人对生涯规划的迫切需求。这让我更加坚定要做一名优秀的职业生涯规划师。

肉眼可见的“蜕变”

一、工作的“蜕变”

工作上,之前的我,是一个外强中干的拼命三娘,看起来斗志昂扬的,可内心充满了紧张和焦虑,感觉整个人是被外力推着往前走的。

现在的我就像换了一个人,每天都是内心平和,能量满满。作为生涯规划师,我还把这份能量传递给更多职场人。

当咨询客户带着困惑找我时,经过咨询与陪伴,客户的认知逐渐发生转变,之前紧张的局面也扭转了。看到他人的突破和进步,我由衷的开心,看到了我做职业生涯规划师的价值。

二、家庭的“蜕变”

之前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经常缺席孩子的各种活动。每天孩子没醒就上班了,下班回家孩子已经睡了。孩子缺少陪伴,没有安全感,经常半夜惊醒吓哭,不爱说话。

现在,我做了职业生涯规划师,知道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我安排好工作时间,可以有更多可支配的时间陪伴孩子,陪他学习,玩耍。现在孩子很阳光,时常是咯咯的笑,说自己很快乐。

和老公的关系也很融洽,每到节日都会收到“爱”的礼物。因为和谐的家庭关系,老公的事业发展很顺利,一家人其乐融融。

三、自己的“蜕变”

之前的我很少关注自己的感受,总是用各种要求自己:工作要优秀,学习要持续,作息要自律,家里要整洁……每天把神经绷得很紧,不敢有一丝放松。

现在,我学会了爱自己,给自己放空一段时间,感受生活的美好:看看花花草草,闻闻鸟语花香,欣赏风景散步。

带着感恩前行

从一个迷茫的打工人,逐渐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并能赋能他人,成为一名职业生涯规划师。感谢一路支持我的家人,恩师,挚友,如果没有他们的鼓励,我可能还在原地打转,陷入在自我怀疑,自我折磨的内耗中。当然最应该感谢的是自己,敢于突破重围,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这就是我的成长故事,如果你也正在经历黑夜:遭遇职业发展瓶颈,找不到自己的优势,转型之路踌躇不前,夜不能寐……可以找我聊一聊,或许能给你带来黎明的光亮。

赋能者联盟讲师团集结令

王桂枝校友还是文泰烟台校友会-赋能者联盟的八位发起人之一。赋能者,激发人的潜能,挖掘冰山下的自己;联盟者,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各展所长,为共同的理想目标奋斗。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我们致力于打造文泰商学校友个人IP,注重知识提炼和沙龙互动,为校友赋能并提供展示的舞台。

如果,您敢于向自己挑战;如果,您需要更广阔的舞台;如果,您希望与行业大咖并肩向前;赋能者联盟讲师团,期待您前来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