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愿在彼此的青春时光里熠熠生辉!| 全景记录文泰商学院2018届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赴京参加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8-06-26

几年前我们带着憧憬

迈进中国人民大学的校门

今天,我们踏上北上的列车

参加属于我们的硕士学位授予仪式和毕业典礼

终于,我们可以骄傲地喊出来

我们毕业了!

我们是人大人!

全景记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劳动人事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一份超经典的毕业视频记得打包带走!

六月飞扬着你火热的青春,镌刻着你真心的友谊,收获着你灿烂的笑容,装点着你美好的未来。这个夏天除了足球,还有一场致敬青春和情怀的毕业典礼。2018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劳动人事学院2018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分别在京隆重举行,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山东教学中心(文泰商学院)共有77名同学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其中19名同学带着家人一起去北京参加了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

数字播报

今年,商学院共有1893人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其中,学士296人,硕士1539人,博士58人,文泰商学院有49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劳动人事学院共有517人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文泰商学院有28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

我们的毕业典礼

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现场

从青岛到北京,我们在庄严肃穆的毕业典礼上追忆奋斗过的青春!

▶ 奏国歌

▶ 主持人

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黄江明 副教授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唐鑛 教授

▶ 院长致辞

商学院 毛基业 院长

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们、老师们、家长们、亲友们、以及校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2018届的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能够成为人大商学院的学生非常不容易,能够顺利毕业更是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因此,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为一名教师,这是我全年最开心的一天。说心里话,我真的好羡慕你们,愿意用院长的职位和你交换,重新年轻一次,再当回毕业生,从头开始。

同时,我也要向为培育同学们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同学们的成长无私奉献的家长以及鼎力支持的家人、亲友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在这个庆祝大家毕业,也是为你们送行的时刻,我该说点什么?我是实在人,还是想给些我自认为最实用、最有价值的建议。

人生是一段经历,也是无数选择的结果。你们的人生中会面临很多选择,无论是人生伴侣、创业还是打工、行业和岗位、还有地区等。因此,我最想送给你们的建议还是关于选择。在三年前2015届的毕业典礼上,我曾讲过这个题目,今天想再讲几点。

如果我说你们毕业的时代是历史上最好的时代,有些人可能会质疑。看一下高起的房价、恶化的生态环境、饱经化肥和农药污染的食品、放慢的经济增长速度、以及当前这个内忧外患的时刻,有同学可能会说,这哪像是最好的时代?师兄师姐们比我们早毕业几年就很轻松成为有房族,而我们呢?然而,如果拉长时间轴,回看几个世纪甚至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答案依然会显示,尤其是对人大商学院的毕业生来说,这就是最好的时代!

为什么这样讲呢?前面提到的这些问题,对于想解决问题的人来讲,哪个不是机遇?据说苹果电脑创始人乔布斯信奉的是“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也有这样的情怀。然而,选择太多也是问题,容易看走眼,做出次优或不当选择

如果问大家,选择与努力哪个重要?很多人会讲选择比努力重要。为什么这样讲?如果在商言商,我们可以拿管理做个比喻。我一直认为,管理就是让一个组织做正确的事和用正确的方法做事。那么选择与努力的关系是否可以看作是做正确的事和做好正确的事的关系?如果选择是方向,努力就是执行。选择是效果,努力是效率。是否可以说,如果方向错了,再努力也没有用?你也许会说,再好的行业也有众多经营不善甚至破产的企业,再差的行业也有业绩优秀的。没错,360行,行行出状元,但状元只有一个;选对了行,不当状元也会活得不错;但如果选错了行,恐怕要做到极致才可以达到不错。

既然选择如此重要,今天我想给大家三个建议,希望对面临无数重要选择的毕业生们有所帮助:最重要的目标应该是自己喜欢(适合自己);单一目标最大化;如果之前的选择不够好,重新选择永远不迟。

下面,我分别展开说明一下。

一、最主要的目标是自己喜欢。天下没有一个最佳目标适合所有人。

这个道理相对简单。估计大家都听说过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胡玮玮的故事,她如何在短短3年内从月收入4位数的小记者,成为创投圈最火的“摩拜女王”,再到卖出摩拜单车后拥有数亿身价。她成功的故事背后有一个突出特点,那就是她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2004年,胡玮玮一个人拖着拉杆箱来到北京北漂,记者一做就是十年。首先,这是因为她“非常喜欢”当记者,从初中的时候就想做记者,觉得做记者非常好玩,她特别想做一个主持正义的记者。来北京是因为她“非常喜欢”北京,喜欢北京的“庞杂又无序,什么可能性都有”。此后的几次职业生涯转型,每次都是因为她认为“我非常喜欢!我很喜欢!我被这个东西击中了”,而没有一次是在冲着钱做选择。包括创立摩拜单车,每次都是“我做的事情,一直都是我当下最喜欢做的事情。”

这里,我再和大家分享一段近来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的话:“老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未精彩地活。那些没有把握住的机会,没说出口的话、没坚持的梦想、才是人生中最大的遗憾。真正重要的东西,值得你用生命去追。去做那些你不做会后悔的事,别等到老去,才发现自己从未真正活过。”如果你对谁还没有说出口的话,那就在离开校门前说吧。

其实,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早就过去了。你们这代人应该尽可能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把它做到极致,不怕没有好结果。

二、目标单一且最大化,其余次要目标可接受即可,且次要目标的可接受值设定得越低越好。很多人听说过“单一要素最大化”的说法:取胜的本质往往是最大化单一要素和最小化其他要素,并且做到极致。

这个道理稍微有点复杂,我先举一个商业上的例子。电视剧《纸牌屋》的制作公司Netflix(奈飞)昨天的市值是180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公司和视频网站,美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其他视频网站的总和,用户数超过有线电视。这家公司的股票是过去十年投资回报率第一的。这家公司有什么特点?据说它将“用户增长确定为第一要素”,把用户看成是核心业务,唯一的KPI就是用户数。它在DVD邮寄租赁业务如日中天的时候,看到流媒体用户增长的空间和传统业务的拐点,因此果断转型。当它意识到原创内容是用户增长的新动力后,疯狂投资内容,为了长期现金流不惜短期现金流为负。该公司就是这样简单,无情地追逐单一目标最大化。

据说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曾说过“创造伟大的产品,其他一切都是第二位的。”、“当然,能赚钱很棒,因为那样你才能够制造伟大的产品,但是动力来自产品,而不是利润……本末倒置将赚钱当成了目标,这只是个微妙的差别,但其结果却会影响每一件事:你聘用谁,提拔谁,会上讨论什么事情。”

生活中的选择,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选择,大概就是伴侣和职业。经验证明,无论是人生伴侣或是创业伙伴,价值观的匹配,是可持续的最重要基础。理性地看,婚姻的持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匹配,其余都是次要的,过得去即可,但现实中很难做得到。现代离婚率越来越高,而以往离婚的很少,有种解释就是因为以往各种媒婆、媒人尽职调查做的好,通过门当户对等条件,找到双方价值观匹配的。现代婚姻不稳定,很多是双方牺牲了价值观匹配这个最重要条件,过多考虑财富和外貌等次要因素而产生的。

我认为,很多人生中面临的困难选择通常是因为目标不明确,或者不单纯,想要的太多,什么都要兼顾,造成错误选择。如果选择的目标或条件单一,所有的选项很容易排序,在其他条件可接受范围内选个主要目标排序最高的即可。反之,如果有多个选择条件或目标,多目标规划的复杂性将会提高,目标越多,可行解就越少。我的观察是,较差的选择往往是因为过分兼顾次要目标,而牺牲了最重要的目标,导致最后的结果悲惨。

三、如果前一个选择是错误的,纠正它的选择时机永远不晚,而且越早越好,且一旦意识到这种选择错误,也不必纠结沉淀成本。

这个道理也很相对简单,我用我本人的经历说明一下。在我出国学习工作十几年后,大约1999年和2000年时感觉,祖国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对个人有更大的空间和发展平台。在2000年的一次聚会上,一位更早的海归说他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就是在90年代回到亚洲任教。我当时心里一沉,1994年在我博士快毕业时收到过港科大的教职offer,但是我留在了北美。我当时想,那一定是我一生中最错误的选择了。还好痛定思痛后,我还是果断采取行动,2004年的这个时候回到人大母校。过去14年的经历证明,如果没有及时再做选择,就会与祖国千载难逢的历史性腾飞擦肩而过,那该是多么遗憾、多么可悲。虽然如果早些回来更好,但及时地纠正选择,永远不迟。

最后,我相信我们的毕业生们在过去已经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比如说选择了人民大学做你的母校,选择了商学院,选择了未来的职业,有的还选择了人生伴侣。你们还会面临无数的选择。我希望你们每次都能做出正确选择,比如说在未来重回人大商学院深造,我们有更高的学位和各种培训项目,可供你们终身学习。

在这个历史上最好的时代,机会属于你们,未来属于你们。祝你们活的幸福精彩,做自己喜欢的事,把它做到极致。

谢谢聆听!非常感谢!

▶ 院长宣读毕业生名单

劳动人事学院 杨伟国 院长

▶ 毕业生上台接受拨穗和学位授予

头上顶着学问的厚度,脸上挂着毕业的笑容,面前站着德高的导师,这是我们走向人生新起点的加冕。

优秀教师代表讲话

商学院 耿建新 教授

优秀毕业生发言


毕业生宣誓

感恩父母,给予生命。

感谢家人,全心支持。

感恩老师,陪伴成长。

感谢母校,一路护航。

用镜头纪念我们曾经奋斗过的芳华

家属见证了我们毕业

毕业典礼上,家属用相机记录了我们穿着学位服的精彩瞬间,骄傲洋溢在他们的眼底、眉梢和心里。在人生的重要时刻,能有家人的陪伴,是幸福的。

学生与导师/教授合影

左一:学生与杨伟国院长合影

右一:学生与毛基业院长合影

左二:学生与刘松博教授合影

右二:学生与孙茂竹教授合影

文泰商学院部分毕业生合影


我们毕业了,让我们挥手再见,说一句珍重,道一声祝福,感谢彼此曾经的美好回忆,珍藏彼此真挚的友情,文泰商学院祝福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一路顺风,多回学校看看。


谨以此视频献给2018届全体毕业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