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刘胜军:带你秒懂政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7

 

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
——《政府工作报告》
 

 

文 | 刘胜军

总理座谈会专家

 

01

回应对 2018 经济增速的质疑

2018 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个别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增速已经大大低于官方数据,对此,《政府工作报告》给予明确回应:

•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6.6% ,总量突破 90 万亿元。经济增速与用电、货运等实物量指标相匹配

 

 

02

直面挑战和困难的勇气

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报告没有回避问题,而是客观、全面剖析了挑战、风险和短板:

• 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我们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面对的是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实现稳增长、防风险等多重目标,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项任务,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等多种关系,政策抉择和工作推进的难度明显加大

 

• 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较大。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

• 政府工作存在不足,一些改革发展举措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加重基层负担

 

03

更加尊重经济规律

与以往相比,此次报告提出“2019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6%6.5% ”的目标,将增长目标以“区间”形式表达,说明政府更加尊重经济规律,淡化单纯的 GDP 增速的重要性,从而为转型和改革创造更为有利的弹性空间。

 

04

加大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

与货币政策相比,财政政策进一步合理作为的空间更大。报告提出:

•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今年赤字率拟按 2.8% 安排,比去年预算高 0.2 个百分点;财政赤字 2.76 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 1.83 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 9300 亿元。

• 完成铁路投资 8000 亿元、公路水运投资 1.8 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

 

05

减税最受社会关注

2018 年社会对减税的呼声空前热切,对此,政府报告“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带来非常明确的“干货”:

• 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 16% 的税率降至 13% ,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 10% 的税率降至 9% ,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 6% 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 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 16% 。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 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 万亿元( 2018 年为 1.3 万亿)。

• 这次减税,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并考虑财政可持续,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是宏观政策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重大抉择。

 

06

点名降价

报告还沿袭 2018 年备受社会好评的做法继续“点名降价”:

• 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 10% 。

• 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 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 15% ,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 20% 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07

货币政策更注重灵活

2018 年“去杠杆”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实体经济融资难加剧等问题。对此,2019 年的货币政策明显更强调灵活性:

• 广义货币 M2 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2018 年末 M2 增速为 8.1% ,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为 9.8% ,名义 GDP 同比增长 9.7% ),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 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08

融资难融资贵的硬骨头

对于这一老大难问题,报告明确提出:

• 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 30% 以上。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09

2019 年的三大关系

随着两难、多难问题的增加,处理好一些重大关系非常关键。报告“画龙点睛”提出 2019 年必须关注的三大关系:

• 一要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二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只要市场主体有活力,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10

不得不说的房地产

毫无疑问,房地产已成最大的“社会关切”。对于房地产调控,报告明确:

•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抓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

• 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11

国企改革

对于国企改革这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报告重申“改革才是硬道理”:

•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12

民企别慌

2018 年民企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心理考验。面对民企的疑虑,李克强总理 3 月 4 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

• 有人担心民营企业政策是不是有变?我在这里重申:没有变,也不可能变!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

• 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13

聚焦执行力

关键在落实。近期中央对政策执行力的关注达到了空前高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 衡量政绩最终是看结果。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本文转载自趋势微财经

合创远景经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