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从零开始,手把手教你如何高效快速搭建企业大学」主题沙龙(威海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27

 

2020年7月24日,文泰商学院和威高大学联合举办的“从零开始,手把手教你如何高效快速搭建企业大学”主题沙龙顺利举行,二十多位威海地区龙头企业的高管、人力资源负责人、企业大学负责人聚集文泰商学院校友驿站•威海站,就如何建设企业大学、促进企业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与分享。

本次主题沙龙的主要分享嘉宾为海信学院副院长谷云盛先生和文泰商学院副院长张淑芳女士。参与沙龙的嘉宾还有来自威高集团、三角集团、迪尚集团、山东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燕喜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高管、人资负责人和企业大学负责人。同时,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博士,客户经理刘焕敏女士,文泰校友驿站•威海站负责人张宇先生也参加了沙龙活动。

1、企业大学建设与组织发展

 

海信学院副院长谷云盛先生主题分享

沙龙现场,海信学院副院长谷云盛先生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企业大学开发建设的经验向参加沙龙的各位嘉宾进行了主题为”企业大学建设与组织发展“的精彩分享。作为中国本土最早的企业大学代表,谷院长指出:企业大学不同于培训中心,更不同于培训专员的工作。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而这些问题绝对不是仅靠请几个老师来讲一些精彩课程就能解决的。众多问题的解决是需要梳理流程、完善制度、推动变革等多元化举措。

关于企业大学与组织发展的关系,谷院长认为:企业大学首先服务于企业,不能孤立于企业存在。所以企业在成立企业大学时,也要先评估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确定企业大学近期的发展目标,提出具体的发展要求

如何保障企业大学高效运转?谷院长结合海信学院成功运营的经验向参与论坛的嘉宾们指出:企业大学运营的七要素包括宗旨、使命、客户、产品、运作模式、资源管理、核心能力,所以企业大学高效运转的重要基础是拥有完善的企业培训体系,以及充足的优秀内部讲师和科学的课程体系。并进一步提出了企业培训工作,对于企业大学建设以及组织发展的重要意义:

1) 培训部门应该是生产人才的部门

2) 培训管理人才应该是人才中的人才

3) 培训部门应该是企业内部咨询顾问供应商

4) 培训应该是提前预防问题,不仅仅是解决问题

5) 培训应该是企业文化的传承工具

6) 培训必须让管理者参与进来

谷院长结合海信学院的实际案例,通过针对培训过程中学员、培训者、管理者三个维度,向在座嘉宾展示了企业大学的建设技巧与思路。大家通过主题分享的聆听、讨论等形式,认识到了自己企业在企业大学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学习了大量值得借鉴与学习的新思路、新方法,获益匪浅。

2、整合、落地、解决

企业大学建设一站式解决方案

文泰商学院副院长张淑芳女士主题分享

主题沙龙的下半场,文泰商学院副院长张淑芳女士结合文泰商学院组织与人才发展中心多年企业管理实践和联合企业大学建设经验,向参与沙龙的嘉宾带来了企业大学从调研规划到设计搭建再到落地运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张院长针对在企业大学搭建过程中的重点——”人才培养“环节,借助文泰商学院独创的组织及人才发展SIDR模型,为企业大学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内训师、外部讲师以及各层级人才梯队培养建设课程体系。


组织及人才发展SIDR模型

分享过程中,张院长结合文泰商学院近期成功实施的成功行业案例,向大家介绍了针对各层级管理者,匹配不同阶段的领导力培养阶梯系列课程体系:新经理成长营、高绩效经理人、在线Mini-MBA通过三个阶段、三年阶梯成长,线上线下混合式落地培养方式,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内训师队伍建设的具体项目应该如何去开展和运营


领导力培养阶梯系列

关于企业内训师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张院长认为:优秀的讲师是企业大学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尤其是企业内部讲师(内训师)他们是企业内部的专家,相对于外聘讲师,更加理解自己企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最想要的是什么。内训师的培养不仅对个人技能的提高和长期发展很有帮助,同时也在驱动企业人力资源战略工作的不断完善。张院长强调:作为企业管理者,除了在企业培育以做内部讲师为荣的氛围,不断发现优秀的、有讲师潜质的人才,更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和体系去建设内训师培养梯队,以更加优质的培养模式,真正地去落地执行

为此张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文泰商学院针对企业内训师建设痛点最新设计的“内训师队伍建设项目”。项目分为“编、导、演”三个阶段,涵盖了企业内训师队伍建设前期宣传报名、人才选拔,到课程的设计、落地与实施,再到内训师的认证考评的全流程培养。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更有案例研讨和团队共创工作坊等实战环节,按照由浅入深采取不同的落地方式,检验学习效果。在此基础上,更是结合企业实际迫切需求,延展开发了解决企业某一实际问题的“内训师培养短期专项项目”,让企业彻底告别内训师培养难的核心痛点。

主题沙龙在两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中顺利进行,通过谷院长的分享,大家懂得了企业大学建设的思路;通过张院长的分享,大家了解了企业大学所负责的很多具体项目该如何去运营,以及如何做好内外部资源的整合和应用。现场嘉宾也积极参与了讨论,相互分享了自己企业在企业大学建设以及企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经验以及思路,在分享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获益匪浅、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