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立新教授:银行不会再躺着赚钱了!

发布时间:2018-09-22

“银行业不会像过去似的,躺在床上睡大觉都能挣钱,以后哪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长能超过GDP,那应该放鞭炮庆祝,真的不容易。未来成功的银行是数据大行。”9月14日在青岛同安路67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在青岛,面向百余位青岛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演讲时如此表示。

恰逢改革开放40年,国民对整个证券市场的预期充满了不安,民营企业何去何从?“新时代”经济金融面临哪些挑战?大数据、互联网时代,中国经济的创新之路是什么?诸多问题困扰着经营和决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在青岛发表《“新时代”经济金融的挑战与发展》的主题演讲,逐一分析了当下的形势、机遇和挑战。

刘立新教授首先引用了狄更斯《双城记》的诗句来描述这个时代当下的心态:“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就是人们充满了不安,充满了忧虑,也充满了很多的希望。”

刘立新教授青岛演讲频爆名言金句

美国次贷危机10周年: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却把篮子系在了一根绳子上。

中国的大豆对外依赖度90%,其中有一半是转基因。我在山东有一个收获:鲁花花生油的老总说要吃就吃花生油,花生油没有进口,和转基因可以隔离。

谁拥有海量的数据,并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谁就把握了未来。

中美贸易摩擦从口水战走到了实战,真正“暴富”的机会不是买房、炒股,是买油!

“互联网+”被过于高估,应该是“+互联网”。

股市的底部正在出现很多迹象:就是基金没人认购,没人再关心股票了,股票跌跌不休,现在谁有钱谁将来就可以翻一番。我看好两个产业:5G和健康产业。

从投资的角度,中国未来三十年我们的通讯行业,需求量一定会大幅度上升。

我们的创新会在哪里产生?会在四个方面产生,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组织、创新制度。

刘立新教授谈高等教育

“山东考生如此优秀,不该被埋没”

“这些年很多企业不是被技术打垮的,而是被金融打垮的。现代企业,一只脚在商业的战场,一只脚在金融领域,这两只脚没有在一条船上,哪条船翻这个企业都会出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金融机构要更多的为企业助力,我们的企业管理者要更多的加强对金融的学习。”刘立新教授话锋一转,随即介绍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背景,对外经贸大学就是原商务部的对外经贸学院和人民银行的中国金融学院合并在一起的,这就决定了贸大秉承务实的学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商务部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全国双一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拥有经、管、法、文、理、工等六大学科门类。

如此重点的高校,本科是非常不容易考的,要和全国的考生进行激烈竞争,刘教授透露,对外经贸大学文科专业在全国排名第四,理科的排名在第五。本科阶段的学生70%都在读研究生,出国率达36%。“我们贸大的学生里面特别是研究生,有相当一部分是山东籍的学生,都是研究生才考到北京的,相当多,我发现山东的孩子学习特别棒,只是本科埋没了不少人才,到研究生才考出来。”

刘教授的话不无道理,对于一个山东考生来讲,获得去北京高等学府深造的机会,或许在本科阶段非常渺茫,这个遗憾当有机会可以在研究生阶段圆梦的时候,读研就成为大多数山东学子的最优选择。

今天这个愿望可以实现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助理、国际人才培养中心主任杨涛副教授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经外设立的唯一一所教学科研实体机构,根据市校共建原则,青岛研究院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突出与政府企业的协同创新办学模式。研究院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育资源,注重国际交流,学术研究,对外经贸政策,产业经济,人才培养,创新创业,资本运营等方面有着独特优势。积极开展高端国际合作办学,如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韩国首尔综合科学研究院等知名大学开展硕士、博士联合培养项目。面向国际,服务地方,为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是青岛研究院的主要发展目标。秉承服务青岛、助力半岛经济发展的理念,青岛研究院将定期开展“名师讲堂”系列活动,邀请经济、贸易、法律等各方面的专家从各个角度深层解析最新经济动态。

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先生表示:“今年我们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的协作单位,帮助贸大青岛研究院在半岛地区开展以金融学等专业的在职研究生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工作。”贸大被青岛市政府引入到青岛,丰富了青岛市和山东省在经济贸易、金融、大数据等领域的智力资源,也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刘立新教授谈现代企业面临五大挑战

挑战之一:经济“新常态”的挑战

“哪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长能超过GDP,那应该放鞭炮”

所谓经济新常态的挑战就是我们进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宏观、微观环境,政治、法律、技术以及国际环境都不一样了,必须看清大势。刘立新教授用图表进行了分析:“2014年中国成为资本出口国,更多的资本走出去已经超过招商引资的资本,转折点在2014年1000亿美金,2016年已经是2172亿,中国成为第二大资本出口国,意味着中国有更多的企业走出去了,很多企业通过海外发展能够快速成长。”

防风险已经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重点防范金融风险。对银行业来讲,传统的盈利模式已经不好开展了。“今天的银行和过去不一样了,过去可以是两位数的增长,可以超过GDP,对不起,以后哪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长能超过GDP,那应该放鞭炮,不容易。银行业不会像过去似的躺在床上睡大觉。未来成功的银行是数据大行。”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银行,40%以下的利润来自于存贷款利差,60%以上是中间业务或者创新型的业务,未来中国的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一定面临着更多的改革创新。

听了刘立新教授的分析和展望,青岛银行投行部总经理李小军现场感慨:“事实上对银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更好地发展,在机遇下还要接受更大的挑战努力走出去。”

挑战之二:市场经济的挑战

“掌握石油价格就控制了国家”

“不止银行,中国也要走国际化,要让人民币越来越值钱,这样才能有一定影响力。”刘立新教授演讲时对此指出。

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给美国带来了长远的发展,强大的流动性注入到我们的企业和金融机构。金融是面向未来的管理,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金融因素面临系统性风险加大,世界生产再循环充满了金融元素,美国的金融文化是,掌握石油价格就控制了国家,掌握粮食价格就控制了人类,掌握货币价格就控制了世界。迎接市场经济的挑战就是迎接价格的挑战,一定要做好市场经济的管理。

刘立新教授建议企业家多听取专业的方案。“我也希望在座的企业管理者多和正规的、有牌照的、在监管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去探讨,政府金融机构也希望为企业助力,为企业服务,来获取发展。”通过东北特钢和海南航空的案例启示,刘立新教授给了金融机构一个提醒:要多和企业进行过程管理。

挑战之三:产融如何结合

金融如何深入到产业每个链条、每个过程?客户的需求是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企业对银行的需求是综合的、一体化的。实体经济需要金融支持的,如制造业,“一带一路”、“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在这些方面围绕着我国的很多大产业,应该加大产业和金融的合作,刘立新教授指出:产融结合才是未来金融业的成长、创新领域。

挑战之四:资产管理

“要创造财富也要保护财富”

金融机构赚利润只有三大业务:存贷款利差、收佣金和资产管理。资产管理不是简单的私人银行,真正的资产管理是一种财富管理,社保、公积金、一个单位流动性的资金、现金管理,都属于资产管理。刘立新用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言和屠呦呦买房的经历告诉观众:“要创造财富也要保护财富。”

挑战之五:互联网+大数据

“在中国,最大的金融业还是在银行”

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也在讲大数据,建立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互联网产生的信息量已经超过了整个社会5000年信息量的综合,一旦这些信息加入到实体就会产生爆炸,金融大数据就是要从大量的数据中获取有用的信息,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大量的数据,数据会成为挖掘金子的地方,动态的为企业决策提供了助力。“在中国,最大的金融业还是在银行,证券、保险和中国的金融体系90%的主体是在银行业。”刘立新教授点明了大数据对于银行业的重要性。

“甚至教育行业也要和移动相结合,至少有一部分教育的服务方式要和移动结合。因为这是一个分享经济、共享经济的过程。”对于自己身处的教育行业,刘立新也深有感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选择与文泰商学院合作,在青岛落地在职研究生的培养,就是在新的金融形势下,做出的新尝试、新探索。

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截至目前,文泰商学院已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香港公开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十几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和协作关系,帮助高校的教育培训等智力资源在山东地区落地,让同学们足不出青岛、足不出山东,就近获得名校名师的教诲,收获名校的学位。

据了解,文泰商学院每年为各高校输送超过500多名研究生层次的学员,10年累计近6000名的校友遍布山东地区和省外,一站式的企业培训和咨询项目,一座学习的桥梁在高校和企业、高校和职场经理人之间架接,培养了大批的中高层管理者,为企业发展、个人成长提供助力,为青岛和山东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

 

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与商务部共建

2017年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重点学科建设高校

应用经济学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A类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