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我们回来了 | Letv高调回归,乐视......还活着?

发布时间:2019-03-16

无需创意登场,

刘淑青走上舞台就是全场最吸睛的人。

稍许停顿,她缓缓开口:

“今天,是时隔2年后整个超级电视的业务,

第一次这么正式的与各位朋友、媒体、

社会各界沟通,

也代表了我们正式扬帆起航!”

所有磨砺都成为百转千回的那一句,

我回来了!

(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乐融致新董事长兼CEO 刘淑青)

到底是不死心?还是不甘心?

沉寂两年之久的乐视电视又有新动作!

让小编带你们重新走近“熟悉而又陌生”的乐视吧!

 

再次回归

2019年3月13日,乐视超级电视的运营主体乐融致新举办了一场合作伙伴大会,令人意外的是,之前传得沸沸扬扬的“第五代乐视超级电视”并没有如约而至,反而公布了一系列合作关系:

芯片和联发科合作;渠道及 IoT 和京东合作;售后服务全部交给了 TCL 旗下的十分到家。而京东和 TCL 都注资了乐视超级电视。

不知道大家还是否对乐视这个品牌有所印象,自从贾跃亭跑路美国开始专心造车之后,乐视遍开始销声匿迹了。

最初乐视只专注于电视领域,在智能电视领域名声非常大,质量上乘并且售后服务好,深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而后贾跃亭开始涉及其他领域,比如手机和汽车。可以说这个变动将乐视带上了巅峰,也带入了深渊。

而本次发布会上的“Letv”和“超级电视”系列等乐视曾经王牌产品的再次回归,除了产品和合作伙伴本身之外,仿佛也在传达给外界另一层更深层次的含义——告诉外界乐视超级电视还活着。这无疑也是乐视一直憋在心里的话,和酝酿中的大招。

但是市场趋势风云突变,乐视沉寂的两年时间里,老对手小米电视一直在加大市场布局力度和丰富产品线,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电视品牌中的佼佼者,市场占比早已超过了当初的乐视。根据3月1日雷军转发的官微,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电视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高达300万台,高居本土市场的第一名。这也是在乐视超级电视“奄奄一息”之后创造的辉煌成绩。

乐视智能电视以这样的方式重回视野,是对客厅入口的不死心,也是这个曾经还不错的项目,因为母公司影响而戛然而止的不甘心。

前有狼,后有虎,互联网电视市场的蛋糕已经被瓜分完毕。乐视选择此时“复活”,有是否能够“东山再起”,再度充当市场的“搅局者”呢?但是作为消费者本身,对未来的变数还是十分期待的。

 

去乐视化

乐视超级电视曾经是互联网电视领域的第一阵营玩家,当时的小米电视等都视其为竞争对手。数据显示,从2014到2016年,乐视电视销量分别为 150 万台、300 万台和 600 万台,累计销量超过 1000 万。鼎盛时期的2016 年 9 月,国内市场每售出 5 台电视,就有 1 台是乐视超级电视。

2017 年,由于乐视致新(乐视电视运营主体原公司名)的母公司乐视网陷入资金危机,乐视超级电视的销量开始走下坡路。第三方机构统计:乐视超级电视2017年全年线上累计销量仅为41万台,2017 年前三个季度乐视电视销量仅为 2016 年同期的 1/3。

乐视超级电视至今仍没有销声匿迹,得力于融创的支持。

2017 年初融创战略入股乐视体系时,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评价乐视电视业务:“起码在做电视上面,乐视做得就比苹果好。”他说,虽然投资乐视有风险,但这笔投资(指投资当时的乐视致新)没有问题。

2017 年 11 月,在融创的推动下,乐视超级电视当时的运营主体乐视致新改名为新乐视智家,业务从大屏终端扩展到智慧家庭互联网。当时,融创已经在乐视上市体系的业务层面掌控实权,但还不是乐视致新第一大股东。

2018 年 4 月,新乐视智家又更名为乐融致新,乐视印记进一步减弱。

资本层面,乐视网对乐视超级电视业务的控制力也在下降。2018 年 8 月,乐融致新完成工商变更,孙宏斌控制的11 家公司和机构共对乐融致新增资 30 亿元。增资完成后,乐视网对乐融致新的持股比例从此前的 40.31% 下降至 36.4%,但仍为第一大股东。

2018 年 9 月 22 日,融创以 7.7 亿元的总拍卖底价,接盘乐视控股持有的所有乐融致新、乐视影业资产。融创获得乐视控股所持股后,持有乐融致新股权的总比例将达到 46.05%,超越乐视网所持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在融创完成对乐视超级电视业务的绝对控制后,乐融致新在 2018 年 9 月 27 日发布了一款全新65英寸电视——Zero65,寓意下个 5 年 “从零开始” 的起点。半年后,也就是前几天,乐融致新举办合作伙伴大会,重回公众视野。

 

等待涅槃

对于未来,乐融还是应该坚持原来“硬件+平台+内容”的模式。乐视电视原本的商业模式也是可取的,乐融再提供以乐视用户为基础的服务,方向很正确,关键在于如何落地。比较可取的是,乐视电视的商业模式一直在推进没有中断,包括与TCL、京东 、苏宁等公司的合作。

此外,超级电视不应离开人工智能的赋能。如果说互联网电视战场上半场的关键词是‘生态’,那么下半场的关键词就是‘AI’。

其实就电视业务而言,乐融首先要做好品牌的切割,逐渐淡化乐视的印记;还需要恢复供应链信心,解决好历史欠账问题;另外应积极招募人才,填补研发产品市场营销等人才流失后的空缺。更关键的一点是,需要有更多融创资源的注入,包括资金,也包括智能家居、智慧小区、园区等业务的协同。

去年,在乐融品牌成立时,乐融商业化负责人郑飞就表示,融创对乐融给予了赋能,在用户上除了原有的屏前用户,现在扩充了以融创为主的高端家庭市场用户,在场景上有了新的拓宽,让乐融在时下热点如社区、新零售等方面都有了布局。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超级电视想要回归第一阵营,依然存在很多困难,因为互联网电视市场的红利期已经过去。而且去年不断有手机企业进军彩电市场的消息传出,包括华为、vivo和OPPO,对于乐融致新来说,这无疑会加大市场竞争的压力。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开报道,即使超级电视产品线停更两年时间,Letv智能终端保有量仍旧超过1200万台,截止到2018年12月初,电视保有量依然是互联网电视品牌的第一。

乐融致新已建立好的大屏互联网平台基础仍在,具备潜在的投资价值,且有融创在背后支持,通过资金、内容等资源重新激活超级电视,未来收益会很大,这也是其涅磐重生的希望之所在!

 

写在最后

时隔两年,乐视又回来了,名字变了,产品变了,模式也变了。

或许,再也见不到曾经那位“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的老贾;

或许,再也回不到“颠覆,由你开始...”发布会的那一抹惊艳;

或许,他们当年吹下的NB还没有一一变为现实,就轰然倒塌。

但是还好,至少希望还在,不是吗?

其实,我们不用为乐视惋惜,因为他和千万民营企业一样,都是在经济大潮中一朵浪花,小到微不足道,有的浪花可以卷起千层波涛,而有的却只能化为沙滩上的泡沫......

就算掉进海里,也不自知,梦想着有一天可以涅磐重生?

融创加持下的乐融,也还只是前途未卜,又何况中小企业呢?每个不如意的企业都渴望涅槃重生,但是只有科学赋能计划的涅槃才是有效的涅槃,没有开窍做基础的涅槃也只能涅槃成更大的悲剧!

商场如战场?

不!商场从来就比战场更加残酷!

而真正让企业能够存活下来的根本,不是融资,不是上市,也不是毫无意义的坚持和等待,而在于企业的自身!

是你组织人才的战略,是你创新转型的工程,是你不断改革的行动!

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没两把刷子,你就敢去弄潮?

---- END ----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

也无论是企业家还是职员,

要想在2019年经济大潮下存活,且活的更好,

学习和创新永远都是必修课!

企业要想取得长足的进步,

必须从充实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