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下班后工作消息该不该回?

发布时间:2021-01-22

《奇葩说》最新一期的辩题是:下班后的工作消息该不该回?戳中了无数职场人的软肋,程序员辩手的一句“已回未支付”更是在周末霸榜热搜。到底该不该回?如果要回,又该如何回?
上周六晚《奇葩说》的辩题——下班后的工作消息该不该回,击中了无数打工人的泪点。
很多职场人应该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晚上下班后,本想好好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结果没多久,微信工作群信息弹出来,让你处理某件工作的事情。
突如其来的工作消息让你心生烦躁,如果你回复了这条微信,那可能就意味着接下来发生的事,是你必须打开电脑,又或是因为这条微信,你要打扰更多和你一样已经下班的人。

在信息无孔不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是每一个打工人,每一天都面临的两难处境。

下班后,你有不回消息的权利

为什么“下班后回复工作消息”是让打工人那么不爽的一件事?因为这代表着“隐形加班”。
假装没看到消息,什么事都没有。一回消息,睡前就多了一个活。好不容易请到年假在外地旅游,领导一条消息就变成了在酒店加班。微信群里有人提问,谁回答,谁就要管后续的一系列提问。
辩手席瑞说出了打工人的心声:

“这个辩题传达的是,我们已经不配享有一整块休息的时间,而只能被迫学会在随机的时间碎片里面,安排自己的欲望。”

是啊,如果一个“人”连基本的“人权”都保障不了,又何谈其他?
浙江宁波有一位王女士,就曾因没有及时回复工作消息,而被辞退。
当晚10点23分,领导在微信群里要求所有人在10分钟内发当月的营业额,王女士因为10点就入睡了所以没看到。
结果第二天单位直接通知她:“你被辞退了。”
连商量的余地都没有。
王女士一脸懵逼地说:“我睡得早没看到,第二天发不行吗?”

领导说:“这年头,谁10点就睡觉啊,你肯定是假装的。”

王女士寻求了法律援助,成功维权拿到了应得的赔偿金。
据《劳动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享有休息休假的权利。
下班期间,职工理应得到充分休息。
用人单位应该尊重职工的休息权,不应随意侵占职工的休息时间。
下班后,你有权利不回复消息。这一点,毋庸置疑。

就像哲学家刘擎所说:“八小时工作制是一个进步,我们不能越发展越倒退。”

及时回消息,你能获得更多机会

下班后你有权利不回消息,法律也确实这么规定了。

可为什么总有人及时回消息,甚至不是他管的事,他也积极地回复消息,帮忙解决?
难道他就不是孝顺的子女、负责的父母、热爱生活的人吗?
辩手颜如晶一针见血:
“不回消息的确有很多好处,但没人告诉我,不回消息我要承担什么后果。难道我第二天去上班会是开开心心地去吗?我到公司了,不还是要面对领导的指责,同事的埋怨,这些问题不还是要我自己去解决吗?
”经济学家薛兆丰语重心长地说:
“如果是两个能力差不多的人,一个人总是积极地回复你消息,一个人只要下班了就找不到人。长此以往,你会更器重哪一个?你会把机会、资源倾斜给哪一个?”

阿里副总裁童文红,就是靠“第一时间回复消息”这一显着标签,获得了她的第一次升职加薪机会。
2000年,30岁的童文红进入阿里做前台,那时她不懂专业、没有背景。
但她愣是把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行政工作,做到了很多同事都“非她不可”的地步。
她会在晚上把沪杭铁路车次时间表,主动发给第二天要去上海出差的同事;夏天到了,她主动利用周末时间联系冷饮公司,给咖啡吧增加季节饮品。
大年三十晚上,客服忙不过来,她主动帮客户解答一些基本疑问;还有一点最让同事印象深刻,无论什么时间找她,她都会第一时间回复消息。
正是这种靠谱,让她一路被提拔为行政主管、经理,现任阿里集团资深副总裁兼菜鸟首席运营官,是阿里上市后马云背后9位亿万富豪的女性合伙人之一。
“靠谱”是一名职场人非常重要的品质,其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了“专业”。
因为“靠谱”的背后是态度,“专业”可以通过努力获得,但“靠谱”却是一名职场人怎么看待自己与职场的灵魂问题。
正如《奇葩说》导师蔡康永所说:在你能力不足时,“靠谱”是能让你保住工作的最好方法。
如何回?怎么回?《奇葩说》的正方给出了参考答案。

 

究竟应该如何回?

1、明确自己在职场中的位置

正方辩手李佳洁、颜如晶,都在强调一点,就是我们要明确自己在职场中的位置。

颜如晶说,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大多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的打工人。打工人就要回,回就是正确的选择,打工阶段,不是工作需要我,是我需要工作。

李佳洁总结:当你还不具备不可替代性的时候,不要任性,年轻人最重要的是机会,错失了都是自己的损失。
自称是在娱乐圈底层徘徊艺人李佳洁,手机是24小时待命。
有次半夜三点多,李佳洁收到剧组发来的消息,因为有个演员闹事,导演想让她临时拍一个试戏的视频。
李佳洁立刻从床上爬起来,化好妆,然后对着手机屏幕,“一顿爆炸的演出。
”结果第二天,她获得了这个角色的机会。

节目现场,她自嘲:“对于我这种3000多线的小艺人,我没能力截胡,但是有能力捡漏啊。你不回消息,工作丢了怎么办?

李佳洁的职业有其特殊性,但她的话却反映了一个职场人真实的心理:因为不回复工作消息,我可能会丢掉工作。丢掉工作这种情况并非普遍,但不能忽略的是,它真实存在。对于普通打工者来说,如果你是初入职场或正处于职场上升期,自身实力还没有强到可以掌握主动权,你对工作的需要,大于工作对你的需要。这个时候,回复工作消息,或许是最正确的选择。要知道,此时的我们,还有很多眼前的苟且,还没有可以任性的权利。也许会有人说,“大不了辞职不干,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你有更好的选择,这样做自然可以。职场里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选择一家更适合自己的公司,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但如果只是抱怨,不想着改变,也没有打算离开,结果可能就是颜如晶说的,“你走到最高的位置,就是现在的位置。”

2、用内容判断

“那我们就这么甘愿驱使,每条必回吗?”当然不是,工作消息纷繁复杂,不可能每条都能决定你的去留,所以也不是每条消息都要回复。那什么样的工作消息应该回复?颜如晶提供了一个视角:“一个工作消息该不该回,不要用时间判断,用内容判断。内容重要就回,不重要就不回。”因为行业不同,我们很难挑出具体岗位消息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回答。所以只能从内容的共性去判断。如果这个内容非常紧急重要,需要你马上做出决策,或是在当天必须完成,那就及时回复。如果这个消息没有那么紧急重要,只是平常琐事,可以选择延迟回复。同时,我们也要考虑给你发消息人的处境。要知道,给你发工作消息的,不一定是你的老板,也可能是你的同事。正如蔡康永所说,那个人可能是被老板逼的,可能是被同事逼的,被厂商逼的,你一个人守住了你的下班时间,但是因为你的不回,可能与此相关的三四个人,都无法在当晚得到安宁,处在焦虑之中。因此是否回复,我们也要考虑对方的处境,如果对方正处在一个非常焦急的境地,可能因为你的不回,对方会因此受到不好的影响,那及时帮助别人,也是一种美德。有时我们也会遇到不合理的工作要求,例如有些工作没有那么着急,本来是对方分内的事,而对方只是怕麻烦,就推给你去解决。这种情况,直接了当拒绝就好,不用为了表面一团和气选择隐忍,表明自己的态度,这样处理工作其实更专业。

 

建立和他人的边界

如果你想下班后尽量少收到工作消息,在平时的职场相处中,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告诉领导和同事,你的工作习惯是什么,让他们知道你的底线在哪儿,从而建立和他人的边界。李诞就提出了一个独特的见解。
他认为,回复工作消息的方式,其实是一个暴露底线的过程。你暴露了自己的底线,可以让你在职场中成长。你可以让别人知道,你的生活和职场底线在哪儿,然后自己慢慢配平这个底线。李诞提到,他工作中有个底线,就是“不早起”。从他大学毕业实习的时候就开始不早起,因为早起极端影响自己的工作效率。李诞说:“你说真早起我起不来吗,起得来,但是有了这个小底线,会带给你两个好处。”第一,生活大部分时候都是失控的,你控制不住,但如果你有自己的小底线小原则,那么在无常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个小小的掌控感,是很幸福的。

第二,你也可以打破这个原则。比如有次录制《奇葩说》,因为蔡康永要提前走,李诞就早起了,蔡康永的感激让李诞感到很快乐。有了这个原则,还可以交朋友,没有原则,就享受不到打破原则的快乐。

通过李诞的案例,我们其实可以看到,生活和工作虽然难以壁垒分明,但是建立一定的边界,有必要,且对我们是有益的。建立边界的能力,包括对边界的觉察能力、设置合理边界的能力,以及拒绝他人的能力。平时我们一旦忙起来,很难觉察到“自己是否模煳了边界”。因此,忙碌过后你可以适时对自己进行复盘,建立一个比较清晰的规划,同时使用一些小技巧。比如,在上班期间,尽量高效解决问题,不要把问题拖到下班后。重要事项的进度及完成情况,及时向你的上级领导汇报,未完成的工作,设定一个完成的时间,并告知领导同事。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有人下班来找你。你也可以提前跟同事、领导或客户讲清楚自己的下班时间安排。当同事们了解你的工作习惯后,他们在以后,也会减少在不合适的时间段打扰你。

 

结语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可言,当我们挑起工作的重担,冲锋陷阵,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让我们有个更美好的生活。而追求美好生活的前提, 是我们要先处理好眼前的苟且。作为普通打工人,如果我们还有许多苟且,那就静下心,暗自蓄力,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我们一时无法改变当前的处境,那就努力改进处理问题的观念,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个拥有职场智慧的打工人,可以把这份“不得已”,化为动力和权力。愿你既照顾得了苟且,又不忘记诗与远方。愿你永远记得,未来可期,人间值得。与你共勉。

---end---

 

香港公开大学MBA内地在职课程

文泰商学院自2013年开始与香港公开大学合作办学,在中国北方地区开设MBA课程,结合中国内地企业经营实际独创SCITAE课程体系,通过自我剖析、知识梳理、应用启迪、领导艺术、视野开拓和特别辅修六大模块的有机结合,赋予香港公开大学MBA紧贴高管需求的强大能量,全面培养兼具国际化和本土化管理思维的高级管理人才。1月23日上午,香港公开大学MBA2021级春季班新生导学,欢迎渴望学习提升的企业管理者报名体验,与精英同学同行,探索新知,收获成长力量!

聚焦高管最核心需求

一切以实战出发,以落地为目标

学以致用,举一反三

站在学员的出发点,不断优化培养模式

首创SCITAE课程体系

实战为主的纯粹学习体验

从来没有一个MBA如此懂得高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