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致中国人民大学2020届夏季毕业生: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推动者

发布时间:2020-08-21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当微风吹皱夏日的喧嚣,当动人的旋律撩拨心弦,当回忆的画面湿润眼眶……中国人民大学2020届夏季毕业典礼顺利举行,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博士也为各位毕业生送上了祝福,范博士都说了什么呢?接下来让小编泰德带大家一起来听听吧~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亲爱的人大同学及家人们,还有现场的小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昨日书香尤见影,炎炎末伏颂别离。几年的求学时光如白驹过隙般一闪而过,而今天,也即将迎来同学们这段求学路上的最美风景,那是硕果累累的喜悦,是重拾行囊的坚定。在这里,受人大商学院、劳动人事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的委托,同时也代表文泰全体老师,向顺利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看着同学们身穿毕业服再次坐在401教室,我感到由衷地欣慰和高兴,仿佛又看到了几年前开学典礼现场的你们,一样的热情洋溢,一样的豪情满怀,但是不同的是眉目间平添了很多自信,眼眸中也多了几丝睿智。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在人大研究生课堂的这几年学习深造,一定达成了自己开学时立下的目标,也一定收获了很多远比学位更加让你们珍视的东西,比如视野格局、比如师生情谊。而这些,不会随着你们毕业而渐渐消散,他们会始终影响着,推动者我们以一个人大人的身份,去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2020届的毕业生可能是最特殊的一届。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论文、答辩、人大总校的毕业典礼都在在线上举行的。同学们在此期间,克服了无数的困难,而在座的各位家属朋友们也给予了无数的理解与帮助,终于,我们走了过来。人大云毕业典礼的那天,我一直在观看视频直播,当时我就决定,只要条件允许,文泰一定会给本届人大毕业生补上一个完整的线下毕业典礼,让同学们的求学之路,不留一丝遗憾。2020届的毕业生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劳动人事学院、财政金融学院,都是人大人。据我所知,我们人大的同学除了对人大“实事求是”的校训记忆深刻外,还对另外八个字有特殊的感情,今年这八个字也被刻成印章,印在了人大今年的录取通知书上。同学们知道是哪八个字吗?

没错,国民表率、社会栋梁。这八个字是人大教书育人的培养目标,也是对每一位人大学子最衷心的期望。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表率”两字。何为“表率”?榜样为表,楷模为率。正人先正己,管事先做人。以身作则,影响周边的人,我想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都经历过人大这所顶尖学府的教诲与洗礼,我们都足够的优秀,能够成为别人的榜样、事业的楷模。今天,我想对我们人大青岛班的同学们再提一个更进一步的期望:做一名推动者。有人会问,这有什么不同?当然大有不同,举个简单的例子,同学们大多数在企业中是管理者和经营者,就拿业绩指标的实现来说吧。一个好的榜样,肯定是业绩拔尖、能力出群,那大家以你为榜样,向你看齐,你起到了标杆的作用,激励别人向前,这是榜样。而推动者应该怎么做呢?就是你要在自己业绩优秀的基础上,主动去帮助别人、激励团队,带领大家一起完成高绩效、高指标的任务,以你一个人的推动,带动整个集体的进步,这就是推动者,更加强调主动性。这是拿工作举例,那么我们小到家庭、大到社会,又何尝不是一样呢?

今天有很多小朋友也来到现场,很多同学也都表示,自己来读研的一个很大目的就是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没错,你今天研究生毕业了,榜样的目的达到了,那么下一步呢?是不是应该更进一步,推动建立一个学习型的家庭氛围?陪孩子一起学习,在学习中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孩子学习之路上的伙伴,而不只是那座一直在远方的灯塔。我们身边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们是否正在遇到你来人大学习之前所遇到的困惑和迷茫?你是不是应该作为一个推动者,去运用自己的学习经历给与他帮助,和他一起走上持续学习的道路呢?在复杂的社会上,我们是否能够主动去做一些事情、奉献一些爱心,去将正能量传播出去呢?我想,你们心里肯定都有自己的答案。同学们,当下世界正处于一个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中华民族也必将在这一历史时期取得更加瞩目的成就实现伟大复兴,或许我们身边强敌环绕、或许经济环境复杂多样,或许疫情随时卷土重来,但我们是人大人,人大的校名里肩负的中华民族的荣誉,我们是复兴之路的中坚力量。所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身边环境的推动者,那么我们这个时代将因你的付出而更加精彩。要想成为一个推动者,必须先成为一个实干者,一个创新者,一个引领者、一个凝聚者。实干者,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创新者,举一反三、勇于突破;引领者,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凝聚者,振臂一挥、运筹帷幄。这是一个人、尤其是一个管理者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

人的一生应该有四种境界,总结来说,十六个字:浑浑噩噩、欢欢乐乐、充充实实、轰轰烈烈。四种境界也注定了四种迥然不同的人生状态,这四个境界与我们所学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基本吻合。浑浑噩噩指的是人生在世主要为了活着,缺少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欢欢乐乐的境界是指通过一定的努力奋斗,赢得了一个美满的家庭,一个不错的工作,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这是许多人奋斗的目标,也是相当一部分人的状态,享受这种状态。充充实实的区别,是在欢欢乐乐的基础上,不满足于现状,不断驱使自己走出心理舒适区,挑战一个又一个高峰,获得更丰富的人生体验,达到更高一层的境界。能坐到文泰课堂上的同学,就是在从欢欢乐乐到充充实实的路上。很少有人能达到轰轰烈烈,这样的人经过深刻的认识自我,突破自我,实现自我超越,为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实现人生最高价值。

所以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只不过是你们人生成长和奋斗路途上的一段小插曲,更加精彩的波澜壮阔永远在前面。我衷心的祝愿同学们通过持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挑战一个又一个目标,践行人大精神,也希望文泰依然能够和各位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同行,奔向未来!最后,再次祝贺所有中国人民大学2020届毕业生:毕业快乐!愿你们拥有一个快快乐乐、充充实实、轰轰烈烈的人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