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天团”联合发声-助疫情下企业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02-15

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天而降的黑天鹅,给整个社会造成了如同海啸般的影响。疫情蔓延、延迟复工,不仅给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也给企业和组织造成了巨大伤害。

疫情之下,企业如何渡过难关?

中高层管理者在这一场特殊的考验来临之时,

如何悄悄与职场竞争者拉开差距?

请接收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6位专家学者对企业中高管的战“疫”建言。

肺疫无情,理性至上。并不存在特殊时期的管理诀窍,只存在对既有管理模式的特殊考验。这个时间恰是经受考验的最好节点:我们复盘思考,优化管理;我们坚定信心,扎实经营!

第一,坚持业务聚焦。企业唯有发力于一点才能构造核心竞争力。业务领域越宽泛越难形成竞争优势。有钱就赚并不是企业的本质。

第二,践行专业精神。做企业务必做到专业信仰、专业能力、专业行为、专业结果四位一体。这是我们最欠缺的!我们想的太多,却难于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第三,培养学习自觉。社会经济凡是大变革的时代,学习是守正创新的前提。快速学习,持续学习,广泛学习,深度学习。

第四,慎对政策优惠。越是艰难,越是期待政策眷顾。我们更要视政策优惠或为得意外之财或为解一时之困,而不能靠政府政策过日子,切忌政策依赖。咬牙切齿,自力更生,方为正道。

在当前抗疫的环境下,企业太难了,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他们的抗风险能力最弱。企业是各个利益相关方联系和存在的平台,如果一批中小民营企业大面积倒下,他们吸纳80%就业的贡献就将化作泡影,必然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严重影响。

在当前的抗疫战争中,这都会倒逼我们的管理提质增效,这既包括政府的治理能力提升、公共管理完善,也包括企业组织管理优化、人员选配高效等方面的红利释放。

我们认为,在疫情应对期间,企业应树立化危机为机遇,化危机为动力的坚强意志,积极探讨创新培训工作新机制,通过强化员工培训,提升竞争力。政府和社会各界也应给予积极支持。

在经济下行大环境下,企业转型根本途径在于提升人力资本存量,即增加员工知识,特别是能力。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当今互联网优势,创新培训工作新机制,是当前应对疫情,乃至于今后相当时期内的一项重点任务。首先中小企业要在工作职责、流程和管理权限清晰界定和培训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培训计划或方案。要引入知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

除了要开展以工作守则和流程、岗位职能和技能、企业文化等内容培训外,要增加沟通技能、人际技能、分析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等非认知能力的培训,这些能力对中小微企业都尤为重要。

仅针对停工的企业提些跟员工激励有关的建议:

1、要记住有仗打是最基本的激励,不能让员工无事可做,更不能让员工断了和公司的连接。现有业务困难,可以考虑拓展新业务,尤其是在线新业务。如果实在没有工作,也可以设计一些其它任务,比如一起锻炼身体,一起读本书或者学门课,做得好的获得奖励。

2、如果有工作可做,可以把枯燥的任务设计为游戏化,积分化,让工作变得有意思,疫情结束时可以根据不同的积分获得不同的奖励和头衔,排在前面的奖励不妨大一些。

3、有余力的企业可以考虑组织员工做些跟防疫相关的公益工作,让员工对所从事的工作有意义感,他们会对公司产生更多的认同和尊重。

4、重视沟通。企业主应该把公司困境的现状充分告诉员工,求得员工的谅解。也只有做好沟通,员工才能认可公司的未来,同时,控制成本的举措才能更顺利。

简单说,就是停工不停连接,停工不停学习,停工不停沟通。

面对突发疫情,各种建议也扑面而来,强化危机应对机制、优化业务模式、转变用工方式、弘扬企业家精神……, 每一项对企业来讲都是治病良方。然而,放眼3个月之后,还会有几家企业能记得这些方案呢?

人类的需求是长久不衰的,但为人类提供需求的企业却未必能基业长青。一家企业倒下去,必然有另外的企业站起来。“用内部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真正落实这一原则的企业才有资格屹立在那里。

本周很多企业都开始采用远程办公的方式来推动业务进程,这既是对现有大环境的适应,也未尝不是对未来工作方式的一次提前演练。

对于管理者而言,面对突然出现的远程办公情况,首要考虑的是如何快速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投入度,例如很多人对于多出来的休息时间乐在其中,就是不想工作,你该怎么办?吹响战场上的第一声号角、鼓舞士气、指明方向,这是管理者的使命。

针对上述情况,管理者可以借助各类远程工具,通过拆分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工作流程透明化来帮助员工对抗惰性;同时还要有具体举措提升远程办公中的工作意义感、归属感和安全感。要特别关注对基层&一线管理者的心理辅助,只有保证了这批人的积极心态,才能更好地发挥远程管理中的领导效能和激励作用。

今年的开年很难,但是我们相信,

只要众志成城,风雨总会过去。

作为管理者的你,不如静下心来,

加入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的队伍,

在提高管理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同时,

与志同道合者在一起,挑战自我,告别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