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官宣:香港公开大学更名在即!

发布时间:2021-06-26

6月18日,香港政府新闻网发布消息,《2021年香港公开大学(修订)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刊宪,旨在修订《香港公开大学条例》(第1145章),将香港公开大学的中、英文名称分别更改为“香港都会大学”及“Hong Kong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 香港政府新闻网
此前(3月5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简介了立法建议,委员会对建议表示支持。《条例草案》将于6月23日提交立法会。如《条例草案》获通过,香港公开大学的新校名将于9月1日生效。

▲ 香港公开大学官网
2020年12月11日,香港公开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决定将校名改为“香港都会大学”。校长黄玉山表示,旧校名容易让外界误解为兼职夜校,对师生对外交流产生不便,已限制学校作为一所全日制大学的发展。“香港都会大学”这个新校名具包容性,合适大学作为综合型大学的性质,也反映大学、同学及校友创新、进取、多元的精神。新名称能够反映大学具备现代化及前瞻性的教学和研究,新校名并没有为大学的学术发展方向设限,有助大学发展新的领域,以满足社会不断变化的学习需要和人才需求。重新命名能真正反映大学的迅速发展及现时的成就。在立法会正式通过新名称前,该大学将继续使用“香港公开大学”之名称。

▲ 香港公开大学官网
两年前,香港公开大学已邀请所有公大成员及公众人士为大学重新命名提出建议,希望新的命名能更准确及合适地反映大学的现况、性质、优势及将来的发展。2020年8月底至9月期间,校方收到过千个建议,包括“香港东方大学”、“香港创新大学”、“狮子山大学”等,评选委员会筛选后向校董会推荐3个建议名称,校董会最终决定选用“香港都会大学Hong Kong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国际上有很多都会大学,例如英国的英国的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伦敦都会大学)、Manchester MetropolitanUniversity(曼彻斯特都会大学)、日本的Toky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东京都立大学)等。通常都会大学的特点包括:
1、拥有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群体;
2、教育学生成为有见识的公民及具备就业的专业知识;
3、在教学及研究上回应社会的需求。
据介绍,1997年5月,香港公开进修学院升格为“香港公开大学”,成为香港第七所法定大学。(香港目前共有11所法定大学,1所法定学院,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恒生大学、香港演艺学院)。

关于香港公开大学

 

好课预告

最后的最后,在这里划(打)一下重(广)点(告)!
1.学费上调】香港公开大学更名前后会进行学费上调,上调金额至少一万元,香港公开大学MBA2021级秋季班热招中,欢迎加入港公大的大家庭!
2.【泰德爆料】香港公开大学,史上最“劲”班和她的班委们出现了!一起来看看他们的风采~(点击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