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烟台开发区人资协会2021高峰论坛——《双维行动学习:管理者终身成长之路》圆满进行!

发布时间:2021-05-25

5月20日下午,烟台开发区人资协会2021高峰论坛——《双维行动学习:管理者终身成长之路》在烟台城市党建学院顺利举行。烟台开发区人资协会携手文泰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冯云霞教授和开发区重点企业HR及人力资源企业负责人、媒体代表等90位卓越人士畅享本次别开生面的论坛,开拓视野,共同探讨,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行动学习  炙手可热

行动学习在新时代背景下已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当下商科情境教学模式的重要形式之一,企业的领导者、管理者、组织者只有通过学习和知识管理,才能发现和满足顾客价值、激励和培养员工、营造文化氛围和发挥领导力。面临技术进步、竞争加剧、新生代员工诉求变化以及其他影响组织行为的各种动态变化,管理者必须要成为终身学习者、教练、希望提供者、危机解决者以及高效沟通者等。烟台开发区人资协会高瞻远瞩,代表人力资源行业发声,将“行动学习”这一先进理念引入烟台,促进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

论坛致辞

烟台开发区人力资源协会会长 全杰先生 致辞

本次论坛在烟台开发区人力资源协会会长全杰先生的精彩致辞中正式开始。全会长首先对积极协调本次活动的文泰商学院和人资协会秘书处的小伙伴表示感谢,在疫情又一次跑出来“捣乱”的大形势下,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协调如何识别参会人中有没有中高风险地区经历者和密切接触者;如何做到隔一坐一,固定位置方便追溯;如何检查健康码,并落实到每位报名人员;同时也感谢为了本次活动顺利组织而甘愿放弃到达会场的小伙伴们,是他们的牺牲和大度让我们能够在规定的人数下,有机会聆听期盼已久的高端分享。

开发区人力资源协会在人社局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从2003年的8月16日成立那天起就立下了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以开放的平台引领HR前沿成为政府助手,会员之家战略合作伙伴。8年来一路走来,188家会员单位共同营造了互相陪跑的正能量平台。3年打基础,3年出精品,3年创品牌,让每位小伙伴能够提高本领,在自己的公司浑身是胆,一马当先。

文泰商学院院长 范大鹏博士 致辞

范院长特别指出,行动学习不光是在人资圈,在业务部门和高管层面都在探讨如何用行动学习指导管理实践和变革。不管是传统的生产型企业还是施工的工程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行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学、学校都掀起了一股行动学习的风潮。

文泰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举办行动学习认证培训,培养了上百名行动学习的老师,今年把行动学习作为文泰商学院企业培训和咨询板块的重要内容抓手,尤其是今年4月在青岛和烟台都成立了行动学习的华北研究院,和冯云霞教授以及其他的专业机构合作共同推广应用我们的行动学习。

双维学习是冯云霞教授经过多年的研究,给企业做管理实践,做培训的过程中独创的一个行动学习的方法。帮助企业中高层干部和营销骨干进行有效学习,提升学习者洞察问题、系统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升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领导力,最终实现企业的绩效目标。

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冯云霞 主题演讲

冯云霞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先进工作者,商学院教学杰出教授,最佳MBA&EE教师,上海管理科学学会行动动学习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MBA“管理沟通”召集人,企业管理顾问 。近年来,已为宝马集团、小米集团、歌尔集团、青岛啤酒、中铁电气化、中建铁投、新华三、农业银行、顺丰集团、工商银行、威海威高、宜信金融、中超造币、中储粮、农业银行、中科创达、中粮贸易、中石化、LG化学、华电集团、民生银行、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等,提供“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沟通、行动学习、领导力”等方面的咨询和培训。

本次论坛围绕VUCA形势、组织系统、管理角色和持续学习三大方面内容进行,并从五个不同维度的“力”进行剖析,搭建双维行动学习的关键理念为企业领导者的管理提供新的知识支持论点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突破点。

1.懂形势,有洞察力-战略思维

第一个力里面最主要的要懂形势、懂历史、懂趋势。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历史思维和战略思维,在目前的状态下,尤其是2020年是人力历史的分水岭,新冠疫情使得中国社会和全球社会,我们称之为现代风险的社会,机遇和风险并存。

战略性思维主要是指,从问题的识别到确定问题的边界,理清看问题的角度,做战略的想法演义,到实践中去检测,最后来确定战略方案。行动学习的场景可以用这样的流程来帮大家做思维方法的训练。对于形势的洞察以及在新形势下组织的类型,我们个体在变化情况下需要去培育自己的一种战略思考。

2.通管理,有区分力-辩证思维

做管理最重要的是要区分,通俗语言讲是“切”,把人怎么分类,事怎么分类,时机怎么分类。管理者,特别是这种人力资源的管理者必须是斜杠的人,有效的管理者基本上都是跨界的,可能做过业务,搞过行政,做过技术,一人多能。任何一个管理,无论是财富管理还是人类管理、研发管理,脑子里面最起码要有三个系统:第一个是目标系统,第二个是协同系统,第三个是激励系统。只要做了干部脑子里面都要有这三样东西,第一个是目标,第二个是找杠杆搞管理,第三个是怎么带队伍。

什么是管理?管理就是做重要的事情,有的人做管理风轻云淡,有的人做管理很不堪,大家一定要面向未来,这个是刻意的,不是天生的,全是人为的。管理在很多时候是一种策略,策略就意味着一定要做很多的组合。

3.知信行,有系统力-系统思维

做什么决策就是要有什么样的理念,工作理念主要是跟角色有关,做高管的角色、中管的角色、基管的角色要求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要注意角色的动态性和调整性。

同时管理者的时间特别重要,花多长时间在内部,在外部,在上级下级和平级等。做部门负责人很多时候大量时间是花在了内部,怎么样让团队做到极致,但实际上最重要的是要向上管理,只有在上面和外面才有管理所需要的信息和资源。按照德鲁克的说法,内部就是成本中心,管理其实都是成本。一定是要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所以信念、行动、认知的顺序值得大家关注。

4.好学习,有适应力-双维思维

管理者学习最重要的是要学独特的思考方式,管理者的绩效主要是取决于自己的思维方式。有了独特的思维方式以后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管理者所面临的现象不是线性的,都是复杂的、不确定的、独特的,甚至是两难的。

对管理者来说,有三种学习特别重要:第一种是理论学习,第二个是团队学习,第三个就是质疑,即如何重塑问题。

5.善整合,有领导力

管理最重要的是要有英国的科学思维,也要有奏效的效果思维。关于整合思维,就是中国人说的辩证思维,这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知识点的叫管理学先知,回到自身其实就是怎么在管自己的时候,做到在自我、本我、超我之间找连接和区分,在职场管理上怎么有他者立场,形势的变化上怎么有洞察力。

不要和焦虑、矛盾、恐惧对抗,要做的其实就是消解它们,消解的手段就是学习,学习就是一个光源。光源是什么呢?这里面既有热情和信念,也有知识所带来的豁然开朗和正向影响,还有方法带来有效行动和效率。管理者都是能够点亮自己的人,当把自己点亮了再去点亮别人,就会成为一个非常有趣的人,总是能够进步的人。

互动答疑

在聆听冯教授精彩的知识演讲后,现场与会人员将本次论坛中接收到的知识理论结合自身企业问题,与冯教授互动答疑。

现场抽奖

本次论坛结束之际,文泰商学院为与会人员准备了两轮惊喜抽奖,获奖人员收获满满,不仅有高端笔记本套装,还有1000元AACTP国际认证行动学习促动师课程券和2500元文泰管理类核心课程券,期待大家与文泰共同走上持续学习的之路。

精彩留念

为未来蓄能,与智者同行!面临多变、不确定、复杂、模煳的VUCA时代,修炼内功方能勇立发展潮头。通过充实管理知识、学习实战案例、积累经营经验等多方面学习来进行自我蓄能;力邀名师授课、大咖和企业家分享研讨来与智者同行。文泰商学院作为烟台开发区人资协会的成员,愿意扛起行动学习的大旗,把行动学习带到千万家企业。努力为企业持续发展打造更加与时俱进、专业务实的学习方案,一同前行!

AACTP国际认证

行动学习促动师

促动师在行动学习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行动学习成功实施的关键。促动师是行动学习的灵魂人物,是行动学习的设计专家。促动师能够帮助一个机构在组织压力下确定清晰的解决方案。通过专业促动,促进不同组合的团队成员能更节省时间和金钱来有效的达成目标。

每个行动学习项目都是一系列引导技术和流程的组合,掌握促动技术、引导技术、催化技术、建导技术等专业技术的人就是行动学习促动师,因此促动师认证被誉为“职业经理人的第一认证”。文泰商学院行动学习促动师认证课程即将开启,欢迎扫码了解更多!